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江蘇師範大學-薛偉強副教授觀課有感

        今天又是人生另一項特別的事件發生在我的身上。曾幾何時自己的教學也能有一些些力量協助現場教師做不一樣的省思,甚至有機會讓張元教授引薦,明華中學黃麗蓉老師的牽線,讓目前有在做不一樣翻轉的老師們(青年中學的怡貞、秀美)有機會走入對岸!

       薛教授來自對岸,從未教過國中,對於國中歷史教學甚感好奇,所以趁著來台4個月探訪許多的教學模式,希冀能帶給對岸有不一樣的教學省思與作法!而兩岸學生面臨著相同的問題,對於閱讀不似過往如此精鍊,也許是3C帶壞了孩子們,讓他們懶得思考只想便捷,一步登天。

       原以為薛教授會看到我自己的班級,沒想到是中午睡醒的第5節,這下可就好玩了!因為該班的進度節奏明快,在未和教授聊聊學思達之前,真不曉得他是否能摸得著頭緒,只看著他錄下影像,振筆直書,拼命記下筆記,深怕有一絲絲遺漏,果然是學者風範呀!觀課完後,我引領他來到輔導室後方,稍做休息遞上了茶,聊了聊今日授課的一些疑問,比如老師發現的女生為何只有2位?分組如何分?提問如何提?何謂流放制度?各組的稱謂有何用意?如何檢討試卷等....一連串的問題我也一一回答,告訴教授覺得自己就像一位稱職的主持人,隨時關注每個來賓的學習狀態,將整個課程串連在一起。雖然沒有小考,但是每堂課利用提問回答,已經偷偷將考試包裝在搶答得分中,其實就是一種遊戲的概念。教授亦問:對於明年會考我會如何教學複習。我有自信的回答說早就想好了!組別照樣分,利用多媒體進行搶答+賓果遊戲,即可完成歷史複習!

      薛教授相當認同我的作法,強調老師真的不用教的多,學生只要能深化知識概念,自然而然就能學得多,且比我們預期的更多!也知道我在教學研究上下了很大的功夫與苦心,更期許未來有機會可以兩岸歷史教學的交流~其實自己還挺開心的!因為薛教授不僅在歷史教材教法有所鑽研,更是對岸有名的編劇家,嗯!是值得學習的對象~
觀課後與薛教授長談

留下照片已告知學生,教授真的有來過!


       

2 則留言:

  1. 感謝蔡老師提供觀課機會,鄙人確實收穫匪淺。不過您提到的有名的編劇家薛偉強,與我同名,但非同一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薛教授:真是抱歉,誤植了教授您,沒有好好求證,真是糟糕!大陸人才真的非常多,希望有機會真的能夠有所交流,也能登陸好好瞧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