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馬來西亞沙巴崇正中學-蔡老師觀課心得

      傍晚收到蔡老師稍給我的訊息,告知我已將觀課心得寄到我的信箱,立即拜讀,原因是每一次的觀課對話,都會鼓勵正在翻轉的我,讓我更有動力持續下去!

        以下為蔡老師所寫的心得,文章非常長,但是看得過程讓人相當感動,原來在他人眼中,我的課堂教室是美妙的,激勵人心的!亦祝福蔡老師能將此翻轉經驗帶回馬來西亞,讓更多學子受惠!

       之前透過臉書和網路發現在張輝城老師推動下,台灣教育界非常火紅的”翻轉教學”。這次非常難得,趁著學校的年終假期回到台灣的娘家(太太的娘家在高雄),於是想說上網查查看,不知道是否有歷史科的翻轉教學。很幸運的是,透過搜尋發現全台灣唯一開的歷史科翻轉教學竟然就在高雄(民族國中的蔡宜岑老師),而且離我們寄宿的地方非常的近(走路十分鐘就到了)。
於是和學校的科長-莊老師透過臉書和蔡老師聯繫,想說不知道是否方便去觀課,沒想到蔡老師很豪爽的答應了,而且還很貼心地告訴我們一些注意事項。(p.s個人也曾有開放觀課的機會,但只要聽到要開始準備開放觀課,我其實個人會非常的緊張,但蔡老師卻可以如此爽快的答應,可見其教學功力的深厚!)
就這樣,11月27號的早上9點我們來到了民族國中,其實那節課應該是蔡老師的空堂(備課和休息的時間)。但蔡老師卻犧牲此空堂,和我們分享了許多她的教學理念和教學方式。其中,當我們提出許多問題時,蔡老師都能不疾不徐地一一解答我們心中的疑惑。特別是提到要如何分組時,蔡老師分享了一個非常有意思的分組方式:皇帝,宰相,武將,秀才。其實一開始的時候還不太了解這些"專有名詞"是怎麼回事,但進到班上實際觀課後,我終於明白蔡老師的用心和苦心了。
在和蔡老師的交流分享當中,我們都發現不管是台灣或馬來西亞,學生的閱讀能力都是每況愈下的,而翻轉教學的其中一個目的,其實就是透過分組的方式,幫助學生提升他們的閱讀文本的能力。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蔡老師為了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還特別在暑假期間辦了閱讀夏令營,可見其對學生的用心。
蔡老師還提到,透過翻轉教學的方式,學生不只是在課堂的參與度很高,他們的段考成績,也持續地在進步。
接著,我們隨著蔡老師進入312班。由於剛考完段考,我們很幸運地得以看見蔡老師如何進行分組活動,然後透過"子彈亂亂飛"的遊戲和班上同學一起檢討考卷。我覺得這樣的檢討方式非常特別,過去的我在課堂上檢討考卷時所採取的是傳統模式,那就是報答案,一題一題講解,但透過蔡老師所設計的遊戲活動,事實上真正在檢討考卷的其實是學生,而學生可以透過修改題目來考問對方,這無形中加深了學生對相關觀念的了解。
此外,透過"皇帝,宰相,武將,秀才"的分組方式,讓我發現這和過去的傳統教學方式有很大的不同,過去的傳統教學方式主要以老師講解為主,它其實是比較單向的,不然就是老師問一些問題,學生回答,若是老師要趕課的話,那就更遑論什麼提問了。但翻轉教學的重點在於,學生才是課堂上的主體,透過分組活動,學生之間產生了競爭和鼓勵的心態,特別是同一組的學生,我常發現觀念較好的學生常扮演小老師的角色,教導那些觀念較弱的學生,甚至搶答的時候,他們都會互相鼓勵對方努力舉手。提到搶答部分,連我這個觀課者都忍不住想舉手搶答,而下課鐘聲雖然響起,但學生們仍然完全在上課狀態,沒有那種急著下課的感覺,可見翻轉教學的魅力所在。(對我而言,若要判斷一堂課是否吸引學生,學生是否急著要下課其實一項指標)
當312班級的課堂結束後,我們緊接著隨著蔡老師進入313班級(體育班)。對我而言,要如何吸引體育班的學生專注的上課,其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畢竟他們比較活潑。但透過蔡老師的翻轉教學方式,我卻發現了此教學方式一樣可以讓他們專心地把心思放在課堂上,甚至一些較艱深的題目,他們都可以透過競爭和鼓勵的方式進行搶答。
過去的我,總是擔心課上不完,因此不斷地趕進度。但透過蔡老師的教學分享,讓我發現了一種新的可能性,那就是與其不斷地餵魚給學生吃(甚至許多時候,也不管他們是否有消化),倒不如教他們如何釣魚,也就是訓練學生自主學習,學習思考和表達自己,我想這更是當今社會所需要的能力。
此外,翻轉教學的重點在於,老師扮演著引導者的角色。在觀課的時候,我看見了一幅很吸引人的圖畫:那就是透過學生的自主學習,同儕之間的互相學習,老師們在適當的時候給予指導,那實在是一種享受啊!
最後,再次謝謝蔡老師的分享,讓我們獲益良多,我會將我所學習,所領悟的,帶回去故鄉,和更多的人分享,期待能為更多的學生帶來更大的幫助!
p.s透過蔡老師的分享,我也趕緊去九九文具店買了一些小白板(一個只要68元),畢竟馬來西亞的小白板也不便宜.此外,當地的班級人數和台灣比較的話也有很大的落差,一個班級至少50位學生,要如何在學生人數這麼多的班級推動翻轉教學,實屬不易,但我一定會努力推動.若是推動的稍有心得,再上來和大家分享,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