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英文科-房智堄老師的觀後心得

103.12.16 房智堄觀課心得
  今年秋天起在同學、同事的分享下,開始在網路上觀看葉丙成、張輝誠老師的翻轉演講及劉安婷的TFT(為台灣而教)  在參加1031214高雄「學思逹」的研習後,受到相當大的啟發及鼓舞。在研習中因輝誠老師一直推薦,雖然與我授課的科目不同,仍引發想了解翻轉實作的興趣,因此研習後當天透過前同事,詢問觀看蔡老師教育現場的可能,熱血的宜岑老師居然在線上立刻回應我,讓人超感動,當下敲定了1216日早上來旁觀學思逹教學現場。
(宜岑案:說實在的,第二天在現場座談時,一直聽到台上的老師不斷呼喊我的名字,著實讓我嚇了一跳,原來我的教學真的引來廣泛的討論!其實,45分鐘並未能看到教學的全貌,若真想瞭解操作模式,歡迎到我的課堂中來觀課!)
(OS其實當老師的對於被觀看實際教育現場,是會有壓力及不安的,我自己就曾經經歷過;但宜岑老師居然二話不說爽快地答應,讓我非常佩服宜岑老師的教學熱忱、功力及願意分享的心。)

觀課當天
1031214日民族國中 303 AM9:1510:05 歷史課
我學習到的&體驗到的
一、自學
隨著宜岑老師進入教室的當下,馬上察覺全班已自動分組坐好,並自動進入自學模式
(居然有同學主動為我的座位搬來一張椅子,全班一點也不因我的加入而不適應。)
宜岑老師分組國王、領主、騎士、商人機制,讓孩子能發揮小老師的功能,互相分享互相學習。在每個自學導讀、提問、討論的小階段中,各小組4人完全發揮學習功效。縮小M型學習的困境,這點很值的推薦。
(相信宜岑老師在當初分組時,花了加倍的心思及輔導)
二、討論
約莫5分鐘,宜岑老師馬上用簡短的引導,讓學生切換學習模式
1.
首先,老師的立即提問是以淺顯易答的重點來提問,先讓學生自主舉手搶答,接著有技巧地點名組中的「商人」舉手搶答,以此建立各小組中學習落後學生的自信心,並培養學生發言的勇氣。(每次回答,都發以撲克牌為各組計分依據)
2.
重點提示、搶答後,老師又馬上切換,由老師來補充本堂課要給學生學習的重點。
此時,老師利用投影片,以圖文並茂+12個問題、感想來提問,老師設計的學習內容以螺旋式的學習模式加深加廣地來讓學生學習,並在每一小段的討論時間中,鼓勵學生自己去思考、比較、對照、運用各種資訊,以發現教材所含的重要概念
在這段學習過程中,宜岑老師示範了幾個相當大的關鍵點,教學者必須充分掌控討論的時間、提問的速度、適當的引導以便讓學生能表逹更深更廣的想法。
此外,這階段的討論,各組國王會各自拿出一個小白板,能即時地把討論的重點、答案列出。期間,常看到各組學生會不斷地提醒組員上課的進度、該劃的重點,甚至還見到學習落後的學生會主動詢問同學問題答案在哪,或怎樣回答。
組內的學習分享態度是開放、合諧的。組間的競賽心態也是正面的、不衝突的。
三、表逹
最後,課程進入較難的部份,老師會再稍加改變小提問,來複習全課重點,明確說明後抛出議題讓各組討論,以抽籤模式,抽出個人號碼來讓學生學習表逹。
此時,宜岑老師會視個別情況,給予被抽中的學生協助,以完成其個人的表述。
不足部份,會再詢其他同學來舉手表逹。這點也很值得學習。
四、總結
宜岑老師做最後重點補充,並做最後複習提問,來結束課程。
此時,下課鐘聲雖已響起,但學生們仍然完全在上課狀態,沒有那種急著下課的感覺,可見翻轉教學的魅力所在。
OS國中生在自我評鑑這部份,以現場的流暢度、學習成效,我感覺不出需要的地方,因此我忘了詢問蔡老師)

五、超值得學習的點
課後詢問宜岑老師,真的各班都沒有回家作業」。一切都在課堂內學習。
宜岑老師還熱心地分享我,評分的機制。

評分方式

  以往總因教學進度壓力、學生學習M型差距大,而不敢放手讓學生自主學習,雖平日有讓學生發表的機會,但常局限於部份學生,對於學習落後的學生仍不足;另外,還有作業、考試的頻率,也因蔡宜岑老師的分享,讓我有不同層面的思維。
透過蔡宜岑老師的教學現場分享,更加肯定學思逹的翻轉理念,最重要的是先「去做」、再「修正」,才有「實現」的可能,不然就永遠都不可能。
感恩蔡宜岑老師的熱血及無私分享,給了我一堂很棒的自主學習概念分享,也讓我看到孩子的無限可能,我得快回去思考如何融入於英文科目學習,翻轉教學模式,把舞台讓給學生。

PS
我小小的腦袋,又忘了詢問蔡老師,網上有提的師生一起「子彈亂亂飛檢討考卷法
問完後,再來分享。

Thanks a lot,

Sally 房智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