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呂孟優老師觀課心得

                                                                                        文/民族國中蔡宜岑

       收到孟優老師的觀課心得,心情其實很激動,因為能夠再協助一位教學現場的老師,台灣的教育又多了一分希望,自己真的很熱愛教學,也樂於分享!就讓我們一起互相扶持,為台灣的教育而努力!

103/10/28 呂孟優觀課心得
宜岑老師你好:    
真的很謝謝你無私的分享,這三堂課讓我受益良多,也對宜岑老師非常敬佩。暑假試過學思達,那課堂風景真的讓人回不去,雖然學生反應不佳(講義比較難),但我也明白告訴他們我會修正再出發。之後,我回到講述法,但仍試圖要找出更適合歷史科的學思達方法,但始終毫無頭緒。九月份開始,從歷史學思達的FB看到別的老師分享宜岑老師的上課流程,我腦海裡就不斷的run怎麼操作,但對於課本重點引導這部分,總覺得非常不足,沒有把握能有系統的教學生怎麼閱讀與自學。    
在課本閱讀部分,看到303學生主動閱讀並畫重點,宜岑老師也不斷提醒他們「長句縮短」、「主詞」、「關鍵字」,我想在這樣的訓練下,學生的閱讀一定會更加紮實,也無怪乎學生成績連帶跟著進步。另外,跟宜岑老師談完閱讀營後,一上高鐵馬上download《閱讀理解手冊》,看完後更讓我佩服宜岑老師。這閱讀訓練著實不容易,特別是我們歷史科節數不多,在進度壓力下要教他們這些閱讀技巧,又要引導、糾正他們,這真的是一大考驗,但卻也是必須要做的,真想參加宜岑老師的閱讀營阿! 頓時間,覺得自己彷彿像菜鳥老師,教學方法得從頭再摸索,與學生再磨合。今早拿出課本,重新備課,因為今後我們要教的是閱讀方法,並設計問題引導學生去思考。這引導的工夫果然是最難的阿!                                                        

後記:學校一位國文老師很認真在學校推廣「學思達」,也常不斷勉勵我不要放棄,要找到夥伴一起走下去,她總說「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找到伴一起走才能走得長久」,再次謝謝宜岑老師的分享,讓我有種站在巨人肩膀的感覺。

能夠找到同校伙伴相互扶持是很棒的喔!不僅可以走的長久,更可以加油打氣。我自己是有一個重要的夥伴團隊,一有問題馬上提問,常常就有很棒的發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