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高雄苓雅國中-入班授課

苓雅國中入班授課                    文/蔡宜岑

        今日會來到苓雅國中分享其實是有一段淵源的,猶記當時是因為苓雅教務黃主任思齊,撥了一通電話給我,詢問我能否協助學校進行亮點教師的觀課或分享,當時我也爽朗答應,因為是從入門開始介紹,對我來說相當容易,而且可以快速協助現場教師接受學思達的分組合作;沒想到苓雅國中老師在主任及領召的鼓勵下一同參加了高雄市國教輔導團11/20日的分享研習,當時我分享的重點在於分組過程會遇到的情境,所以老師們只有初步概念,研習結束後,我告知傅老師,不如我入班授課,完整操作一次分組教學的流程,不知他意下如何?

        傅老師相當年輕,為了今日觀課,他協助我把班級調課至週四下午,以方便演示,並且在2個星期前就將班級段考成績e-mail給我,以便作為分組依據!(看到學生成績時,自己真的有被嚇到,因為落差很大,班上及格人數非常少,20-30的低分群又特多),可見學生平常沒有在做準備,就算喜歡上歷史課也不願多花時間在閱讀上面!

        一進到校園,就有專人指引我朝會議室前進,看著教務主任陪同領域教師們開會,這種感覺好溫馨,其中一位老師因11/20無法至輔導團研習,回校後聽傅老師的分享,心裡好生激動,決定放手分組看看,雖然遇到障礙,但今日他的發問也最多,可見學思達的小翻轉,已經在這位老師心裡深根萌芽了!

        進入班級後共有13位觀課教師,有錄影有拍照,學生的表現相當熱絡與活潑(因為這個班先天較不良,所以導師相當辛苦,一路上壓陣),可是看到孩子的反應,我只能說學生真的很棒,孩子的確有學習落差,但是對於知識卻未曾放棄,即使他是學習落後甚至是低成就的孩子,只要給他適當的成功機會,他還是能有好的表現!因為是二年級,分組花了近10分鐘搞定,再加上5分鐘的畫重點教學學生就直接來個學思達了!其中第一組的狀態比較特殊,因為擁有2位學習中心的孩子,所以宰相覺得挫折很大,在進入課程閱讀時,我特別到每一組巡視畫重點的眉角,教宰相合作教學的技巧對於第一組更是花了苦心要他身負重任,用方法補強,只要讓皇帝及秀才答對,就有2倍加分機會,幸好危機亦解除,最後積分表現亦不差!課程內容為北宋的黨爭與滅亡,為了貼近學生讓孩子只接寫出黨爭到底對北宋政局有何影響?並且讓武將畫出北宋的外患圖(待我向苓雅國中要到圖檔再補上)學生表現相當優異,該討論時認真討論,該閱讀時認真閱讀,沒有人在喧嘩吵鬧,大家盡力完成自己的組別任務,有些宰相相當盡責,還會不斷提醒皇帝,答題的技巧(看了真的會淚灑...)在最後的閱讀資料中,我僅提供此份講義,讓學生討論與搶答,由於學生並未聽過岳王廟的故事,並不清楚有所謂的秦檜夫婦跪地像,大部分學生都認為是岳飛的家人陪跪一旁,從這個地方,我們可以發現學生的思維脈絡與老師真的大不同啊!(孩子的回答也讓與會教室笑出來了!)

     最後就是觀課後的對談時間,領域教師就今日的教學演示發現甚麼問題都可以談,大家也很努力發問,每個人都有得到內心想要的東西,也解答了許多操作上的問題,所以連自己也收穫頗豐。

       最後讓我最感動的是黃主任的一席話,讓我不禁覺得辛苦耕耘是沒錯的,主任肯定的告訴我,他陪這麼多場次領域教師研習,就屬我的最直接勾到他的心坎裡,也讓他解決了實施分組的疑惑點,更因為不再講理論而採直接觀課,讓他們收穫最多!這些字句完全敲打到我的心,其實老師要學會等待,才看得見孩子的成長、要學會放手,我們的孩子才會成長老師不用教得多,學生一樣可以學得好!感謝黃主任的邀請讓我有機會推廣學思達迷人的課堂風景!(美中不足..我竟忘了和苓雅國中的老師拍照,也忘了和傅老師及黃主任留影,更忘了找秀霞老師與曉恩聊聊天,回要特地去看看你們了!)
觀課時,一群老師坐在教室後方

教師巡視各組學生學習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