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雲林建國中學入班授課

        到雲林分享並不是第一次了!只是沒有想到這麼快又受到邀約,這次是接到雲林北港建國中學教務林主任邀約前往分享分組合作學習,由於自己是教育部分組合作學習的亮點教師,因此自己珍惜這個有意義的頭銜,因為自己有一個小小希望,希望未來教師授課都能輕輕鬆鬆,與學生關係融洽,協助學生學會應該修習的課程!

        建國中學歷史悠久,所以有校舍工程在進行,學校的樹木非常高,就像民族的大王椰子一般高大,印象深刻的是教職員廁所與學生是分開的,並不同棟喔!
高大的大王椰子!小心落葉
    聯絡之初林主任與我討論的是該如何協助教師進行分組合作,可否入班授課示範,我當然馬上答應,林主任也驚覺我的豪氣與爽朗,因為他已經找好多人了,可惜大家都無法前往,連我當時亦如此,是被主任的誠懇打動,只好尋求學校協助,先調課以利公務進行。

       示範班級為102班,學生社會科成績不錯,程度很好,只有少數學習落後的孩子,需要持續關注;而觀課教師約20人,若問我這樣會不會緊張,說實話,好像真的不會,因為已經習慣這樣操作學思達教學了!所以並無其他因素可以影響我的氛維,由於和學生並無情感基礎,也不熟悉我的授課風格,雖然指令已明確,畢竟只有國一,還是有些稚氣,但是孩子在經過15分鐘的分組,10分鐘的畫重點教學,才進入本文授課,透過不斷的提問與給予不同程度的學生有成功的機會,孩子其實表現很好,甚至讓觀課教師看到學生專注自學的模樣,只要有方法策略,學生自然在課程中就能專注學習。當自學時間開始後,教師將巡視組間,協助宰相分組合作的技巧與畫重點的方法指導,就能幫助組內學習落後的同學,很開心當天看到學生彼此學習的狀態,宰相協助皇帝努力的模樣,沒有人在聊天,學生就是學習,這種將學習全還給學生的模式就是學思達迷人之處!

學生討論的狀態

入般授課的情形

示範課程後一起拍拍照
   示範課程後,進入會談階段,先將老師疑問透過PP簡報解釋再進行問答,沒想到老師們的求知慾是非常強的,因為可以將目前實施分組所遇到的狀況一併解決,所以大家卯足了勁拼命問,其中有幾位老師是之前就已聽過我的分享,現在就像朋友一般,一起溝通交流!真的很高興認識大家。
       原本會後要到北港買著名的麻油,沒想到有善心人士告知買你看得到榨油過程的為佳,所以只好黯然放棄,改買其他「等路」回來,與同事好友們分享!搭上6:02的高鐵回高雄,天色已晚,想著許多多事務,我想我現在所做的事情是對的!今早收到林主任的另一項邀約,讓我真的很感動:

宜岑老師早:
十分感謝昨天蒞校提供老師十分實用的分組合作學習示範,實施分組合作學習的整個脈絡與流程均十分清楚,讓參與計畫的老師有了方向,收穫良多,也期盼老師灑下的種子在本校能夠發芽、成長。想進一步詢問老師,不知老師今年是否有帶導師班,下學期學校這邊有在規劃班經分享的成長課程,不知能否再度邀請老師蒞校分享教學帶班經驗(或是分組合作融入班經),期盼能有再與老師合作機會,感謝:)
ps.感謝老師昨天不吝分享,也佔用老師許多寶貴時間,期盼老師身體早日康復:)
ps1.光碟燒錄完成後再寄送給老師囉,謝謝。
ps2.昨天第八節剛好有課,招待不週,煩請老師見諒。
                                                                                                                                        建國國中  宗翰    

我想我會空出時間,再與各位朋友碰面!只要有需要我協助的地方,我都很樂意!

我和不斷翻轉的瑜詩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