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105.05.12段考後的省思

#閱讀理解 #段考省思
段考後總得來個省思,尤其是自己堅持得先教會學生理解課文的重點在說甚麼,才有機會和歷史對話。明知道這條路難走卻告訴自己莫忘初衷,看著前輩們花了這麼長的時間都堅持下來了,我有甚麼理由不精進不堅持,不為我的學生找到更好的學習方法呢?
民族的104一直有神奇的魔咒,學生樣貌相當多元特別好動不受控制,導師常常要花費許多時間去提醒拉拔,記得自己僅僅利用每週一節歷史課教授學生畫重點的方式,每週35堂課中單靠一節課一位老師做這件事其實是耗時耗力的,尤其學生尚未建立自己的學習目標,不知道所學何物,不知道求知的樂趣,也不清楚為何要學習,所以在進度的壓迫及能力培養雙重壓力下,我決定等待,等待孩子成長願意學習,幸好這個時間沒有讓我等太久,誠如輝誠老師所言,快的話一次段考的時間學生即能上手,慢則需要一學年,而我何其幸運,去年畢業班因為跟了我3年,所以在自己作學思達教學時,只用1次段考的時間,學生就跟上我的腳步,讓我翻轉路上走得既驕傲又神氣,甚至無法理解其他老師會失敗的原因。等到自己接下104之後才發現從天堂掉入地獄,因為學生雖然國小學過臺灣史,但國小社會常常是配課,並非是真正的社會科老師擔任,所以先備知識落差大,而我只好先教學生理解標題、粗體字、特殊符號、有顏色的字,最重要的是教會學生認識標點符號,尤其是「。;?:」讓學生拆解文意,甚至告訴學生閱讀的竅門,希望孩子好好運用這項能力,如同學會騎腳踏車的技能,一輩子都不會忘。所以會找文本的重點,就有機會寫出自己的筆記甚至是繪製出屬於自己的筆記心智圖。
堅持了一個學期,背負著許多人關注的眼神,有衷心祝福的、有看好戲的,總之他不是實驗的班級,因為我需要長期的質性記錄,看看孩子的能耐與潛能,因為這個班在上學期包辦年級社會科最後一名呀!我比任何人還要緊張,因為這很有可能代表我的推論是失敗的,但孩子上課的回應明明是有亮點的,是會提問出好問題的,實在不該以此下判斷,應該要再耐心等待,畢竟自己不使用考卷當成績依據就應該要拿出一些證據,才能說服他人,在上學期讓我堅信孩子有緩慢進步的原因在於:
1.學生閱讀速度變快了,每位孩子都能迅速找到課文重點。
2.孩子開始從文本中提出好問題,不再只是詢問老師這個字怎麼念。
所以,上學期末第3次段考時,這個班竟還有一堂課可以複習,可惜我公假出門,不能好好幫學生複習,不然應該在這時候就可以看到孩子進步了!
第二學期再度看到這些孩子,雖然出現頑皮的模樣,但很快在常規指令下,學生又回到學習樣貌,只要老師的心夠沈靜與穩定,不需要誇張的上課言論,也能吸引學生目光,讓孩子在老師引導下專注學習。所以第一次段考因為閱讀能力提升,不僅開始進行文本閱讀,更有時間好好考前複習,果然這次班級名次進步了,擺脫最後1名的尷尬,來到到數第3名其實孩子開心的是自己進步了!而這次段考歷史題目特別難,每個班的孩子都是歷史錯很多,在題目不是我命題的狀態下,學生的答題狀況好與壞就顯得更有意義了!因為第二次段考學生繳出亮眼的成績,來到年級第4名,與學校特殊班的平均差距從原本差距20分左右到此次差距不到9分,自己真的被感動了!這個好消息是同事特別打了電話告知,不僅導師開心,連我也超級開心,畢竟與孩子共同努力的狀況看得到,每週一節的訓練總算有像樣了!
藉著這篇網誌我想告訴正在做教學改變的老師,千萬不要因為遇到問題就打退堂鼓,一定要堅持下去,才能撥雲見日,看見美好的課堂風景~與大家共勉之。
小組回答問題

自學的模樣

教師巡視檢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