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2014.12.26 亭雅老師、怡芳老師、怡真老師觀課心得

12/26(五)第6節課,共有5位教師入班觀課,雖然不是同所學校,但彼此有認識甚至現在是同事關係,新竹培英國中的怡芳老師是這次觀課的邀請人,原訂是忠孝國中廖亭雅老師及高雄嘉興國中王奕儒老師前來觀課,意外地忠孝國中慧婷老師及怡真老師也想實際到現場了解何謂學思達教學,所以共有5人,底下為3位老師的觀課心得,文長慎入...
忠孝國中-亭雅老師觀課心得
宜岑老師:我是昨天前往觀課的台南市廖亭雅老師,以下是我的心得唷!謝謝你!
最近常會有教學無力之感,自己很努力備課,一上課從頭到尾講不停,多怕少給學生補充,但總是會有自己在打拼之感,學生參與度不高,自己上到喉嚨都壞了。後來透過大學學姐的介紹,前往民族國中觀看蔡宜岑老師上課,希望能從中學習到不一樣的教學方式。

在觀課完後,要先大大感謝宜岑老師的分享,原來歷史可以這麼好玩。從遊戲中學習不再是那麼遙不可及,看到課堂上,孩子熱烈地討論,共同為整組分數打拼,這樣才有學習的樂趣。而讓孩子在課堂中就能專注把文本弄懂,不再增加孩子回家的負擔,也是令人佩服的,那種學習的氛圍才是教育的價值所在,老師的角色是引導者,讓學生自動自發把知識融進在他們的腦海中,宜岑老師實現了這樣的理想。
宜岑老師的熱情感動了我,也讓我開始思考自己的教學模式,回到學校後,立馬擬定出計畫,實際觀課後,讓我從0到1,而後面的數字我將自己創造,這個1就是宜岑老師帶給我的,真的非常感激。 台南市 廖亭雅教師

(其實我很想知道你的學姐是誰???想要改變教學是因為我不想看到孩子進入涅盤的境界...)
培英國中-怡芳老師觀課心得
上課鐘響,在宜岑老師未到前,學生已陸續分好組別,並打開課本自行閱讀。教室約26人,共分5組。一組共用兩張桌子,要討論時,前排同學向後轉即可,此併桌方式,可加快分組速度。原先我已清楚分組的機制,但對於如何進行提問不甚了解,今日透過觀看宜岑老師的課,領略到提問的不少技巧呢!
1. 老師會依問題的難易度,指定國王、領主、騎士、商人或平民回答。這些小組代表者舉手最快且答對,則發給撲克牌。這種搶答方式,老師不會看到一堆快手高舉,卻無法分清誰是最快;每位學生也會聚精會神地聆聽老師的題目。
2. 宜岑老師提問後,讓學生回答的方式是有變化的:
(1)被指定的小組代表舉手搶答,最快且回答正確者給分。
(2)小組代表將答案寫在白板上,舉牌答對者即給分。
(3)需討論的議題,請小組代表上台發表,答案合適者給分。可激發學生腦力激盪,與相互討論溝通的能力。
3. 問題設計有深有淺,有基本概念、也有需要深入理解與討論的議題。一堂課下來,提問很有層次,老師上課節奏明快,學生互動熱烈,且能充分掌握課文重點呢!
此外,當學生開始閱讀課本時,老師會下講台觀察學生畫重點情況,學生有疑問,老師在旁能予以指導。整組表現優良者,給予加分;表現不佳,及時扣分,能充分掌握上課秩序。一堂課下來,不再有人是意興闌珊,師生互動熱烈,下課鐘響大家還意猶未盡呢!
之前單單透過宜岑老師的文章分享,自行揣摩與推敲小組合作學習模式,過程中,時有挫折,也時時在調整與檢討;觀課回來後,豁然開朗,馬上調整自己的教學方式,不但更能抓到訣竅,上起課來也更為流暢。宜岑老師不只僅花了很多時間在教學設計上,也願意花時間與老師們交流,起了很大的影響力,有這樣的教育熱誠,真的是莘莘學子的一大福音啊!! 謝謝宜岑老師~~~~~ 那天觀課後,很不好意思的霸占了你兩堂課,但經過對談與交流我們又是獲益良多吶~~~

(怡芳老師是一直關注我部落格的教師,所以我的用詞與方法一點他就通,讓我在分享過程中感覺特別high,直覺一定有人可以複製出學思達的精神...果然,怡芳老師有操作過,厲害)
忠孝國中-怡真老師觀課心得
學生時代的我總覺得歷史就是一連串的故事,因此在我的課堂上,總希望讓孩子感覺是在聽故事,而不是在上課。但近幾年來,眼神渙散、發現趴在桌上的人似乎變多了,上課曾經舉例過的,考試出來依然不會,於是漸漸開始質疑自己的能力。
對於翻轉、合作學習,近幾年來雖然陸續有在碰觸,但總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在看完宜岑老師的課後,開始讓我有股想試試看的動力。印象最深的有:
1.孩子主動搬椅子給前來觀課的老師
2.上課鐘打後,自動拿出課本溫習(不用等老師不斷重複說拿出課本)
3.每個人都參與課堂上的學習,並樂於發表
4.關於分組學習可能吵鬧的情況,並不多見
更感謝宜岑老師大方的分享與釋疑,讓新手的我,能夠解惑,甚是勇於嘗試,更希望真正給孩子讓他們學到能釣魚的方法與工具
台南市 忠孝國中 朱怡貞

(怡真老師觀察到他擔心害怕的部分,其實只要教師規則明確,啟動學習機制後,學生是可以遵守的!其實我常常是在做中學...所以妹次的挑戰都不一樣,所以現在的我超愛上課的!可以關注到學生眼神....與求知的渴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