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1040908國教署拍片-1

今日是國教署拍片的日子,在山中大叔-政忠老師的號召下,共有5位老師參與此計畫,這個計畫感謝得標的傳播公司-飛豪傳播願意協助本計畫,真的讓我受寵若驚。

此次選擇拍攝的班級是一年級新生,許多老師的疑問是一年級如何控班、如何進行分組、如何合作、如何引導、如何進行閱讀重點的教學,這一切的疑問都可以透過長時間的觀察看到學生學習的樣貌,老師引導的功力。我是教學者也是這部片的導演,我的劇碼只有初步的腳本,一切只能看現場的學生反應,文本要提供多少亦是看學生的吸收狀況若是學生學習上軌道,身為老師的我當然可以一直加碼,不斷的將鷹架疊高,讓學生往上學習。

第一次拍片,104的孩子表現非常鎮定,也沒有吵雜的模樣,一副就是天生明星,感恩這群小天使,感謝世芬老師的協助,讓拍攝進行順暢;更謝謝學校行政的體諒沒有為難我,透過教師會長的協助讓我擁有104班。只要在第一堂課,老師能夠確實做到異質性分組,並且將上課規則說明清楚,並不需要花時間管秩序,學生是可以乖乖就定位;只要多一些讚美與鼓勵,我們將看到孩子的成長。
專業攝影機的進駐,雙機作業,學生一直說老師你一定很大咖

今日課堂最美的風景:頭目、巫師、勇士、村民
「某組頭目的能力尚未提升,老師走過去教授合作技巧,明確指示巫師應該如何協助頭目進行學習,只見巫師輕聲細語,慢慢教授頭目畫完重點,看完後,要求頭目把課本合起來,把剛剛畫的重點講一次。」這個畫面讓觀課老師感到震撼,因為孩子學習不是大呼小叫,不是罵聲連連,而是互助共好的樣子。
學生專注學習如何畫重點

另一個風景「師曰:你怎麼全部都是重點。生:我不會。師:你喜歡背嗎?生:不喜歡。此時我全班授課,請學生將關鍵字句畫線,並且示範何謂長句縮短,再讓學生練習。第二次再看該生的課本,果真進步很多,不是隨便亂劃。」

下課時,某組巫師跑來前面問我:
生:老師,怎樣的同學才能當頭目?
師:怎麼了!你想當頭目嗎?
生:不是,只是想知道頭目的同學。
師:所以你發現到,頭目都是班上需要協助的同學,對吧!
生:點頭!嗯嗯嗯~
師:未來的社會不是只有你好而已,對不對。記得他是你們班的一份子,所以我們要大家能力都提升,一起都成為不錯的人。
生:謝謝老師,我懂了!(不斷點頭)
這個孩子讓我覺得很窩心,令我感動。真的,好喜歡上課~
老師一定要在組間巡視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