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1060412有血有肉的歷史人物

本週公開授課第二彈
有血有肉的歷史人物
到底歷史課要教甚麼,能否讓學生神入?體會歷史人物的性格養成!我還能做甚麼?
翰林版4-1袁世凱與洪憲帝制
內容非常少卻句句重點,歷史脈絡出現斷層,文中指出溥儀退位後跑去哪了?如何讓孩子把這段歷史補齊以便鋪陳後面溥儀再度登基再度下台!
而4/12、4/19也響應高雄特色課程博覽會「看見老師的好」成為特別邀請客座課堂,平常已有開放觀課的我也響應此活動!剛好結束武昌起義進入第四章民初政局與社會變遷,而今日座上賓士我們學校的教務主任顏廷晉及國教輔導團高中課程廖俞雲課督,還有3位實習老師。
學生習慣的分組模式、習慣的語彙,節奏明快,如同平常我和他們的默契,看著課文與講義自學,接著提問確認並串連文本中的脈絡!而本堂課我陪著孩子閱讀關於溥儀的狀態
資料一:命運捉弄?性格使然?從末代皇帝到偽滿傀儡
摘自https://www.945enet.com.tw/main/orchina/index.asp?publish_no=29#A3
清宣統三年(西元一九一一年),武昌起義成功後,中國各地紛紛群起響應。清政府為了「平亂」,只得逐漸讓統帥北洋新軍的權臣袁世凱掌握了實際的軍政大權,然而他卻於此同時交上一群革命黨人朋友,左右逢源。最後,袁世凱與支持共和的革命黨達成協議,便反咬大清王朝一口,向當時攝政的光緒帝皇后隆裕太后及溥儀生父攝政王載灃威脅利誘,以「法蘭西革命史」中路易十六上斷頭台的故事恫嚇,加上提出《清室優待條件》安撫,要求溥儀退位。

大清皇室評估之下,認為一時之間頹勢難以挽回,只得忍痛由隆裕太后頒布年僅六歲的溥儀的退位詔書,結束清朝自順治入主中原起算兩百六十八年的統治。
溥儀三歲登基,在不知不覺中做了三年皇帝,又糊裡糊塗地退了位。然而因為有《清室優待條件》的保護,即使民國已經成立,皇室仍獲准許繼續住在紫禁城,在城內保留「大清」國號,皇帝尊號亦維持不變,連供其使喚的宦官、宮女都沒少。另外還有「國民政府支付清帝歲用四百萬兩、特別保護皇家私有財產」等條款,使紫禁城儼然成為「國中之國」──歷史上一般稱為「遜清皇室小朝廷」──而溥儀就在這個小朝廷待到了十八歲。
優待條件對少年時代溥儀最深遠的影響,或許在於他往後性格的形塑。紫禁城中的溥儀依舊發布「上諭」,用宣統年號紀年,故臣贈諡,不改衣冠(辮子當然也留著),遺老遺少行跪拜大禮,出入、吃飯的豪奢排場更不可少。溥儀不論在正式教育中或與臣子、僕役相處的潛移默化下,都使他認為自己天生就是個君王,高人一等的地位不容動搖。
當時溥儀每天去毓慶宮讀書、給太妃請安、或遊一趟御花園,不可免俗皆要勞師動眾,後頭跟著幾十個太監,有的撐著大羅傘、扛著轎,有的捧著換用的衣服、拿著裝有各類點心的食盒、挑著各種急救藥,還有的帶著大小便器,可謂浩浩蕩蕩。
再以溥儀童年生活最常接觸到的對象──伺候他的太監來說,由於他們除了取悅主子以外,大多也迷信,時不時給溥儀講些宮中的鬼故事,或「聖天子百靈相助」的神話,這使他變得既怕鬼、相信因果報應,卻又不禁認為皇帝身分「自與常人殊」、連鬼神都要來相助。
由於小朝廷裡多數人自小就恭維他,使年幼的溥儀有時還真會忘記其他人也會肚子餓、也會感覺到痛。整個紫禁城可以說唯有乳母王焦氏真心關愛溥儀,以樸素的言語提醒他別人和自己一樣也是人。然而王焦氏在溥儀九歲時,卻在毫無過失的情況下被太妃們趕出宮外,任憑他怎麼哭鬧都沒用。
到了十一歲的時候,溥儀責打太監已成家常便飯。他冷酷無情、慣發威風的性格已經形成,連最親近的帝師陳寶琛都勸不過來。
Q1:針對宣統皇帝(溥儀)退位的原因,從文章中可以尋找出來嗎?(畫出重點就好)
Q2:文章中提到溥儀認為自己天生就是個君王,高人一等的地位不容動搖。是因為少年時期哪些因素所影響?
Q3:若你是溥儀,從小生長在「國中之國」的紫禁城,不曾與其他人接觸,也未曾踏出紫禁城一步,你會如何看待年幼的自己?
Q4:若你有機會成為溥儀的好朋友,你想送他甚麼東西,為甚麼?
我問了學生第3個問題,希望他們試著理解溥儀,走一走18歲前溥儀所過的生活,孩子舉手告訴我,他覺得都是假的,原來我不能過我想要的生活,我的人生是被別人所控制的!聽到這裡,很開心有學生主動分享,而且提到沈痛的吶喊,卻無人回應的困境。其他人可以寫在作業單上屆時交回,而我介紹了「楚門的世界」這部電影一位覺得人生多美好可以隨著自己的自由意志決定自己生活的主人翁,最後發現自己竟然事實鏡秀的主角,從出生那一刻他24小時的生活都是被窺視的!...
第4道問題也讓學生表達,我邀請學生主動發表,班級一位程度不是頂尖的學生卻回答出一個讓我震撼不已,令人動容的答案,孩子說:母愛,我想送給他一個母愛,因為溥儀小時候沒有母親陪伴。剛開始一度有同學笑他,但當孩子說出理由時,一切就靜默了~是呀!孩子正在同理才3歲的溥儀進宮再也不能和媽媽見面時的樣子,好不容易有個乳母會教育他、關愛他,卻也被宮廷中的禮俗,連夜驅趕出去!這個答案讓我內心很激動,因為孩子的表現~他是人性是有溫度的。
接著我再問一個問題~那中國最後一個太監呢?這些被趕出宮的后妃、宮女、太監們去哪了?這時引起孩子更大的好奇心,我提到有些太監選擇遠離這個是非地隱姓埋名,有的宮女與太監假結婚,共同照顧隆裕太后(光緒的老婆),可是當時離開紫禁城僅能攜帶自己物品,所以金銀珠寶能用多久變賣多少?日子總得過呀!總得工作養活太后與自己。這時好多有錢人與外國記者都想一窺太監真實面貌,所以接受記者提議讓好奇者拍攝、觀看,藉此收費賺錢。試想:他們至此都是奴才,還在做奴才的事情,可是這群太監依舊盡忠職守,有血有淚...講到這,我都快掉淚了~
最後再進入二次革命的課文重點的閱讀!
今日的進度依舊沒有後悔差不多是2頁的份量,但我帶著孩子感受一個身為人卻被禁錮在紫禁城的無奈~
後記:這個班是本校體育班,一般來說(刻板印象)體育班的常規會比較差;但我要謝謝游秀晴導師,他讓孩子循規蹈矩,讓身為任課教師的我是幸福的!

看見教師的美好

一種說課的概念

有發現我們三個人專注的模樣嗎??

來笑一個

自學時間,專注就是專注

課本說明就是這麼簡單,句句是重點

美好的課堂

我是特別受邀的客座課堂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