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新接班級「學思達教學」表現~104.10.15

新接班級「學思達教學」表現~
今年度新接了3個班,2個三年級,1個一年級,結果段考出爐成績挺嚇人的!雖然這樣的結果在預料中,但頗有一種驚悚劇的節奏,相信許多導師或正在實施學思達教學法的老師一定都會經歷過這種心驚膽跳,甚至會選擇退縮,回到原本教學的模式的過程。

為了如實告訴各位目前訓練的狀況,我會讓大家看到孩子的轉變,也分析一下自己目前的情況,若沒幾分的把握,我不會處之泰然,因為我知道我現在做的事不是看眼前而是看的長遠,尤其教育是百年大業,必須視野要遠,眼界要寬,若我想看到孩子極高的分數,其實不用我多會教,我只要夠嚴格夠填鴨,還是能夠把孩子逼上一定程度,但是快樂學習有效學習從不是這樣,而是讓學生真的能從被動學習到主動學習,真的願意為自己的知識有所渴望,因為好奇因為有趣有意思才會產生學習的連結。
其實孩子這次的成績似乎救了我,因為一直以來觀課老師所認為的是可以被公開觀課的班級一定是成績好的學校特別挑選的,甚至連校內老師都會出現攻擊言論,殊不知毀人名譽真的好容易呀!只是與其花時間在那邊解釋或影響心情,不如做該做的事,好好把教學這件事做好。

一年級的平均在全年級是屬於中下,為常態編班的班級,為了訓練孩子能夠自主學習,著實還在訓練中,因為這些孩子才上國一,根本不知道閱讀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為甚麼和國小差這麼多,所以需要更多的時間等待,再加上此次考試為了驗證學思達教學真的可以看出孩子的成效,所以不使用考卷作為測驗,想要看到學生的表現似乎需要再等一段時間。另外出題的部分也是我們要注意的,由於此次本校一年級命題歷史科太偏重第一章,的確可以檢討一下。

三年級因為沒有第8節輔導課,所以一週有2節正課可以協助孩子學習,然而這2個班不比之前的學生,因為國三暑假才接,所以和學生之間的默契還在謀合中,師生情誼尚未培養到一定的默契,所以學生的表現果然不好,尤其這中間遇到模擬考、連假、畢業旅行以及加考二上1.2章佔30﹪,所以,學生的表現亦是需要等待。

給予學生需要的學習時間,等待孩子真的理解真的學習,雖然目前狀況看似不佳,但總比不斷丟考卷填鴨的方法好吧!若只是追求分數的假象,未來的孩子還是沒有能力解決問題,夥伴們,不要氣餒,修正過後,我對孩子還是很有信心的,因為透過不斷的鼓勵、相互學習,孩子會在老師架好的鷹架上,穩健成長,只要上課默契維持著,相信我的高標孩子會突破高原往金字塔頂端邁進,而學習較慢的孩子在班級氛圍影響下亦能得到妥善的照料。

1 則留言:

  1. 因為找不到答案,想請教您~
    班上27位同學,希望以大聯盟的計分方式,
    是有一組留三位同學好呢?
    或是有三組是五位同學?
    那,又要怎麼計分呢?
    原始的,是以倍數算法,一到四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