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永平高中-邱老師觀課心得

宜岑老師您好:
我是上週三來觀課的新北市永平高中公民科兼課邱智民(也在補習班教授國中社會科),回去後就一直忙得沒時間和您回饋觀課心得。因此趁著還有記憶時趕快獻上個人一些觀察回饋:

自我簡介:
過去教授國中社會科近十年,在補教界累積的經驗下,自認(自豪)上課說學逗唱一把罩,把上課當成個人舞台秀,學生笑聲是自己撐完整場課堂的動力(簡直太自戀)。不過這幾年愈來愈深覺得,無論怎麼逗小孩開心,有些學生學習意願仍就相當低落,發呆算很給面子了,部分就直接趴睡。就算有抄寫筆記者,也明顯知道他們只是機械式的寫下來,並未思考與理解。一直在想這種填鴨式教學下,考完後學生的腦中還留下什麼?答案很明顯,升上高中後多數人學完就忘光了,所以高中老師就再複習一次(重覆填鴨...)。看完輝誠老師的學思達影片後,大為感動,也掙扎好久到底要不要翻轉教學。當然,現在答案只剩下yes(XD)不過翻轉這一路上,還是要不斷修正微調才是,感恩前輩們發心分享,才讓我真正化為行動。不過我的第一次觀課不是在台北喔!就是到高雄觀看宜岑老師的教學,以下回饋分成幾個部份:

一、班級觀察:
首先,我用"震撼與感動"來形容觀課的兩個班級,不但沒有人趴睡,學生眼睛亮晶晶。大推老師讓學生用小白板寫答案,我也要來準備給國中生使用。我觀察到312班一開始就滿進入討論狀況(老師應該訓練不只一個月吧?!),且老師讓大家閱讀完後到台前畫重點,幾乎都能講出關鍵字,尤其老師不斷要求他們長句縮短(真正訓練學生畫到重點),也加深學生腦海印象。在整堂課中老師不斷變換教學模式(自學、到台前發表畫重點、搶答、老師補充講述以及播放影片),讓學生不會疲乏,保持專注。相較之下,老師在314班比較需要耐心引導他們如何進入討論,部分組別(例如:面向同學右後方組,也就是我觀課座位的正前方)在討論時就比較沒有方向,或者不知如何有效討論,不過就算如此,學生仍保持專注在聽其他同學的分享。

二、個人翻轉經驗:
1. 從九月開始在國、高中進行""翻轉,進入新的章節會先花一兩堂講述重要觀念與專有名詞,接著以學習單請同學分組討論。發現高中生比較能進入討論狀況(分組採3-4人,高一班不知過去學習經驗,未採異質分組,僅以鄰近同學男女混合為一組,操作方式與輝誠老師相近),也以分組評分機制讓學生互評。幾堂課下來,學生有愈來愈進入狀況的趨勢,抽籤上台的學生多半能夠在提示與引導下回答。不過我的時間掌控仍然不夠精準,因此各組巡完一輪後,抽點學生發表以及搶答補充,往往就已經打下課鐘,並沒有時間收束與講評。

2. 在國中方面,國一、二(補習班學生)也嘗試翻轉,教學內容以課本與講義為主,未採異質分組,以鄰座同學且多半男生一組、女生一組,加分方式由我依據各組輪流回答或搶答決定。由於學校老師上課進度不一且有些已畫過重點,請學生攜帶課本找答案填寫講義,點同學起來說明講解內容後開始討論。在國一班各組討論相當激烈,搶答時看到學生一直舉手且眼神渴望被點到(標準七年級的小孩),令人感動的是一位暑假上課很喜歡跟老師抬槓以及不斷玩手邊文具的同學,在討論時左右開弓,幫鄰近同學畫重點以及講解題目(感動到要淚崩)。過往的課堂中,這種學生可能會因干擾老師上課而被大聲斥喝,現在則能在教室中找到發揮自己特長的舞台。到國二班學生熱絡討論周朝封建制度與秦始皇郡縣制的不同,以及對帝王統治的差異性,各組輪番補充,講到為何要焚書坑儒時,大家紛紛扮演起了秦始皇,從帝王角度論權力運作與統治角色,在不斷引導與搶答下,學生答案跳脫課本、講義,拉高到待人與管理哲學!(瞬間感到翻轉後,能夠激發小孩思考與回答,且威力驚人)

三、反思與疑問:
1. 目前遇到較大疑問是在如何促進國中生的分組討論上,部分學生會罣礙(不想和某某人一組,或是較想和某某人一組),看完老師分享異質分組(皇帝、宰相...)與讓學生能夠選擇組別後,部分解答我的疑惑(第一次段考後也要嘗試如此做法)。不過我想請教宜岑老師如何在先前引導國中生分組合作的重要性以及讓他們願意嘗試和陌生的同學進行合作呢?(特別是有些國中生不喜歡男女同一組)

2.國二班在一次討論中三位女生同一組,但被我發現不僅沒有在找答案,回答問題也2266,當下雖未發脾氣但覺知道內心很不悅(開始急躁求好心切想要他們一次到位的情緒一上來,事後其實很懺悔)。在課堂上有指正該組,並和同學重申分組討論的真實義,以及不要有等著被餵答案的心態。下課後請他們來還原真相,一位同學表示自己有找答案,但並未參與討論,另一位同學則說自己害羞內向,且三位彼此都不熟,因此不知道該如何討論。事後其實發現他們是缺乏討論的方向,我也沒有發揮足以引導他們的機制。老師是否有些方法能夠引導此類學生,或者應透過更適合的分組,讓他們彼此都能發揮所長呢?

以上一長串內容,方請宜岑老師指正與回答,當天中午因參加禪修活動因此並未留下來,但實在很想下次有機會與您當面交流。看到宜岑老師以及其他願意翻轉的夥伴們如此無私分享,內心說不出的感動。再來我也要慢慢將翻轉經驗整理POFB社群平台,願和更多夥伴們一起分享與指正。宜岑老師感恩您給我上了一堂寶貴的課!


針對第一個問題,我的作法為先把分組皇帝與宰相的口袋安全名單掌握住,在黑板上寫出共分七大組,每組成員有皇帝、宰相、武將、秀才。而皇帝可以選定宰相(老師的口袋名單如成績不佳、人緣不好)宰相不得拒絕皇帝,如同工作不得選擇老闆一般!宰相可以選擇武將,讓學生有一點點的選擇權,他會感激老師一輩子!(說的有些誇張,但真的可以看到學生真誠感激的眼神)秀才必須要有升遷靈光的腦袋,哪一組才會為自己加分,由秀才主動選取組別!如此一來就能解決第一個問題!另外老師還可以定下規則,必須間有男生2位女生2位戶同一組當中必須擁有2種性別才算通過!
第二個問題還是源自於第一個問題,分組若分得恰當,自然會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及合作求生的想法!孩子不習慣回答必須要訓練及培養,甚至要有等待的時機,並且為了尊重學生的個別差異,老師在提問時必須兼顧難易度,給予學生適合其程度的提問,增強他的答題信心。所以邱老師可以從我在上課時所提問的主題發現學生是樂於回答,而且相當有自信,是因為我一開始就有所設計,希望這樣有為你解答到疑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