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前峰國中學思達初體驗1031016

       段考第二天自己的心情既緊張又激動,因為自己將前往高雄岡山前峰國中去做一場公開的教學觀摩,由於自己身為輔導團支持團隊的一份子,裡面的成員個個臥虎藏龍,今日是因為該國中有老師提出觀課需求,所以我義不容辭接下任務。
美麗的校園

     
        當自己把班級交代完畢後,驅車前往前峰國中,一路上與輔導團的專輔倍瑄聊聊工作情況與理想,一下子就到達綠建築的美麗學校,這裡的環境好幽雅,好舒服,先在會議室待著,準備至807教室進行學思達初體驗,在俊哲校長的引言之下,我簡單說明等會我的教學流程,現場2所教師將會看到我如何操作分組→計分說明→重點引導→史料閱讀→搶答→計分獎勵,待課程結束後再進行與會討論。

一、課程進行
 
    帶著我所有的道具進入教學現場後,學生似乎也充滿著樂趣,想看看老師要變出甚麼花樣,一入班廢話不說簡單說明來意就進行。



尚未分組的班級



1.分組:將班級小組分成7組,有皇帝(口袋名單)、宰相(口袋名單)、武將、秀才。皇帝 選擇宰相,宰相不得拒絕皇帝,安撫宰相可能不願或受傷的心情,所以給予選擇 武 將的權利;秀才擁有選擇各組名將相的權利,好讓自己有機會向上升遷。
現場分組實況

2.就座:確定組別無誤後,要求學生依老師指定的位置做好,導師的指令要明確,最快最安靜                的組別將進行加分。(分組部分到各組就座完成約12分鐘)
各組就定位閱讀的專注情形

3.加分:撲克排加分卡。(加分操在老師手中,老師千萬不要吝於讚美學生或加分喔!)最喜                歡遊走在各組中時,因為學生討論的很熱烈,給予加分卡時,學生謝謝老師的聲音不                絕於耳,心情真好!

4.引導畫重點:由於初到前峰國中,學生畢竟不是自己一手訓練出來的,所以在不習慣教師指令即自學的狀況下,尚不知所謂畫重點做筆記的方法為何,所以在這部分引導花了10分鐘的時間,但是這並不影響課程教授,因為我很清楚,學思達的學習一開始老師必須有耐性,等待學生的成長,如同一堂課老師單用講述法頂多講9000字,但學生的學習是倍增的,一堂課看個10000自己上是很正常的。學生畫完課文重點後,我依造課文長短難易度,讓各組不同身份的同學有機會搶答,拿著mic告訴大家自己的重點在哪? 並且將學生舊有經驗喚起,進行同質性搶答!答對即加分,講得非常好的,給予誠心讚美。(學生好愛,我也愛)


好多觀課老師呀!

這堂觀摩課後面座滿老師喔!(其實在上課時,我只看得到學生)
                                         
5.史料閱讀:由於我的史料剛好是採用三國演義第49回擷取文章http://piaget6672.blogspot.tw/2014/10/blog-post_60.html
            給予學生閱讀時間,我到每一組巡視看看孩子的問題,並進行解答,孩子的表現出乎           我意料之外,因為他們真的很認真的在討論在閱讀,宰相、武將會協助皇帝把標題及文          章弄懂。而我就這樣悠閒的遊走在不同的組別中,繼續享受「謝謝老師!」的恭維。

6.搶答:因為提問中,有一題為請孩子為這篇文章下一個好標題,有1組孩子回答『孔明借東風』,而另一組的孩子所寫的答案更讓人驚豔『萬事具備,只欠東風』看到這標題,不得不佩服孩子的表現,我給予3分獎勵並將此組的答案亮給在場的老師,該組同學也給予宰相無比的歡呼,這樣的課堂風景令人感動吧!


教室內坐滿了觀課老師,其他人只能在窗外了!
二、專業對話

     因為此次支持的學校並未聽過學思達翻轉教育,所以這次的授課方式讓老師們有許多的想法與疑惑,雖然以盡可能把為甚麼翻轉及會遇到的困境說明了!但衝擊太大還來不及消化,接下來的內容,我援引進成伙伴的文章來說明當天的一切!

本週四我們社會領域輔導團到前鋒國中與學校的老師們交流與對話。
宜岑老師先入班授課後,之後就是觀課老師與輔導團的座談時間。
帶隊的輔導團俊哲校長問大家有沒有問題,現場是一片的沉默。後來校長cue我,我接棒說:「各位老師,你們有沒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此時此刻我們的狀況像不像教學現場,老師問學生有沒有問題,但大班上課的學生會真的聽了老師問有沒有問題,就開始發問嗎?也許分組不是沒有狀況,但至少學生在小組裡面,比較敢問,只要我們分組得宜...好,我先簡單說到這,請問各位老師有沒有問題?」
我一說完,現場老師們都笑了。之後一位老師開始提問。
現場老師的提問主要是關於上課進度與上課時數不夠。我問了現場十幾位觀課老師一個問題,各位知道社會領域曾有段時間是每科每週都有三節課嗎?當然是好久以前的事,但那時候社會科老師所反應的問題是什麼呢?
聽到這,有些老師開始了解我想表達的意思。
我繼續說,是的,那時候社會科老師最大的問題也是上課進度與上課時數不夠,我們想一想,三節課時,我們一樣在反應這樣的問題,後來變成二節課,我們還是在反應時間不夠,現在與未來隨著課綱的確定,就只剩一節課了。
所以...各位老師,我們該怎麼辦?把講話的速度變快嗎?現在已經是資訊爆炸的時代,資訊多就是好嗎?
或者讓我們試著以教授學科的核心概念為主呢?並讓學生有表達的機會?
因為隨著全球化社會的形成,兩岸三地常有互相交流的場合,我們的學生、大陸的學生、新加坡的學生經常有互相交流的機會,在這些交流機會中,我們往往可以看見他們的學生落落大方的表達想法,條理分明的陳述觀點,反觀我們的學生卻是扭扭捏捏、支支吾吾。如果這是應徵/甄場合,我們的學生還有機會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