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解鈴還需繫鈴人


一番折騰後,才發現午餐還沒吃,然而已經午休了!多希望下回見到孩子的時候,他們真的願意放下彼此的成見,學習互助合作的珍貴!

在歷史翻轉過程中,終於讓自己遇到小小的問題了!幸好自己還有能力與餘力處理這個部分,更希望學生能迅速學會分組合作的技巧以及身為領導人的合作與帶領的方法!

       今日翻轉課程,在學生完成名畫仿真之後,孩子回歸新的組別,準備進行課程的文本閱讀,察覺到組別當中有一組特別無法融入,男生與男生一掛,女生與女生共讀,不似其他組別如此認真與賣力,這一組更像是不相干的4個人,因此要求位置做好時也告訴宰相如何引導皇帝等...,但是接下來的氣氛還是很僵,學生勉強在一起合作卻顯出嫌惡的表情!我暫且先不處理該組問題,先讓課程告一段落,看看孩子合作的情形!


下課了!   我約了該組聰明的宰相至辦公室,了解運作狀況。這名小女生天資聰穎也很上進努力學習,這次的組別我讓辛苦的宰相可以挑皇帝,所以皇帝不應該是分組不融洽的引爆點啊!小女生說:「我選他,是因為我願意教他呀!但是秀才卻不是我願意接受的對象。他一點也不願意學習只會擺爛。」孩子紅著眼眶控訴著。
這一番話,著實讓我嚇了一跳。的確,該組的秀才有這麼一點讓人不喜歡,正因為如此才會換許多的學校。也因為學習的態度讓我在翻轉的第一堂課有真的動怒了!(雖然事後解決了!)
      身為老師,我們沒有權利選學生,因為我們是教育者,所以我告訴孩子:「也許你真的不喜歡他,也許他真的有許多的缺點,但身為宰相在這一堂課中,你要如何克服眼前棘手的問題,要不要換個方式,不要用嚴厲的口吻要他如何如何.....,試著多一些協助與善意,幫幫他也幫幫老師們。畢竟這是小組合作,你們是要完成階段學習,而不是雙方槓上。」

孩子理解老師要他協助與學習的地方,表示他會試試看,我也告訴他,有問題再找老師,老師會再約談該組秀才。
用餐時間,我請該組秀才來辦公室聊聊,賜座讓他輕鬆些,詢問他今日的歷史課怎麼了!他直率回答:「宰相嗆我,我不高興。」我又問:「你不在乎你們小組加分嗎??」他回答:「可以搶答加分,為甚麼不要,我嗆完就好了!沒事啦!」我告訴他,小組合作的重要性,也叮嚀宰相對他說話時的語氣要調整,而自己也要願意學習,不造成組別的困擾,他點頭回答沒問題。


相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