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新竹三民國中黃老師觀課心得

許久沒發文了!最近太忙,已經累到生病了!但看到這篇新竹三民國中依婷老師的觀課心得後,自己的病痛似乎又活過來了!感謝教學路上,有這麼多的人可以互相取暖,文章有點長,但我感謝依婷老師觀察得如此仔細,感恩...感恩...
底下為新竹三民國中依婷老師的觀課心得:
首先,感謝宜岑老師9/25.9/26連續兩日開放教室觀課,也很抱歉回新竹後忙碌一週後才寫下我的心得。
代理生涯邁向第三年,我慢慢從學生的反應發現一些問題,並不是所有的學生都能主動學習、維持注意力,就算我自認講得很生動的故事,還是有孩子思緒不在教室。
在趕課與進度的壓力下,我時常擔心學生聽不懂,卻又沒有太多時間確認學生是否在聽課、哪裡不懂。在這樣的情況下,學生偶爾的放空與考試成績,常讓我感到挫敗,甚至懷疑自己不適合當一個國中老師。因此,在偶然接觸了翻轉教室的理念與宜岑老師的開放教室後,讓我想在教學上換個方式,試著讓我的學生得到自學能力與發現甚至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想改變。」這樣的動力,讓我來到了艷陽高照的高雄市立民族國中。
--
9/25.9/26這兩天我觀了宜岑老師四堂課,以下是我的觀察與心得:
一、 課前準備
1.分組
「要讓孩子認為自己有『選擇權』,孩子才會珍惜這個組別。」這是宜岑老師的分組原則。
宜岑老師的分組方式非常有技巧,將班上分成六~七組,採異質分組,每組成員有:皇帝(教師指定特定學業成就表現或社交表現)、宰相(學業表現較優異)、文官/武將/秀才(中等程度學生)。
首先讓皇帝選擇宰相(宰相不得拒絕),宰相選擇文官或武將,最後沒組別的秀才可選擇組別,盡量讓孩子認為自己也能做決定。
2.主動分組就坐、畫重點
在老師尚未進入教室前,學生便能與自己的組別坐在一起,一同標示重點、討論彼此的重點。
二、課程進行
1.閱讀並解釋課文
老師透過搶答,讓各組爭取上台發表各自的重點討論結果,再透過不同難易度的問題讓不同角色的學生搶答,老師再適時針對學生較易不懂的課文解釋並釐清觀念。
2.閱讀資料
老師引導學生閱讀課文並歸納重點後,老師會發下與課程相關的閱讀資料,並針對資料設計簡單至困難的問題,給予學生討論時間後,再指定不同角色的學生利用小白板搶答。
三、學生反應觀察
兩天下來,我觀察了四個班,能看出班級間對這套教學的不同反應。第一天的312與313是老師帶了三年的班,可以看出師生間的默契,以及學生對宜岑老師的喜愛。
312給我的感覺是程度中上的班級,反應很快,對討論、搶答十分熱衷,甚至有一組在討論題目時,還偷偷問在後面觀課的我白板寫得答案對不對。這一堂課讓我非常震撼,學生熱衷於討論,甚至能站在講台,回答出課文各段的重點,全班幾乎沒有放空的學生。
313是全班只有兩位女孩的體育班。在課程進行前,人高馬大帥氣的體育生顛覆了傳統對體育班的刻板印象─幾乎每個學生認真在劃重點,討論、搶答時全班學生幾乎沒人睡覺與放空,人人都享受著這套教學法的過程,這樣的情景真的如宜岑老師所說是教育最美的風景。
隔天的303與311剛好是老師國三才新接的班,但是能看出孩子雖然對老師的上課方式雖有點陌生,但仍慢慢地在學習。
303是個跟別班相比,較安靜、不太有表情或反應的班,對於老師不斷的提問與學生間討論感到有些不習慣,但在老師的指導下,班上的孩子慢慢習慣討論、搶答的上課形式。其中,我觀察到一位宰相,在與組員討論彼此重點時,他完全不面向組員們,自己畫自己的重點,也因此,該組幾乎沒有討論,直到宜岑老師下來巡視各組時,教導這位宰相要與組員討論情況才逐漸改善。經過宜岑老師的指導,這位宰相在其他討論或許還無法跟其他同學一樣熱絡,但看得出他慢慢幫助其他同學,比方同組的皇帝找不到課文重點時,會稍微提點皇帝重點在哪。
311的感覺很天真可愛,有時候會回答一些傻傻的答案,但能看出他們非常享受討論與搶答的過程。
四、收穫與感想
宜岑老師不但讓我連看了兩個早上的課,還花了一堂課與我討論讓我收穫甚豐。
(一) 分組
經過四個班的觀察,我發現這套教學的關鍵在於「分組」,分組要分得漂亮且巧妙,不但要採異質性分組,還要讓孩子覺得自己有「選擇權」,這樣才能讓孩子們互相學習,也能讓孩子在教學過程中感到愉快。
(二) 讓學生學習歸納重點
從課堂上可看出,學生除了享受過程外,也能主動閱讀課文、學習歸納重點,逐漸培養自學的能力。
(三) 讓學生訓練思考能力
從宜岑老師給學生的問題中,能看出學生在討論與搶答的過程中慢慢培養思
考能力。
(四) 開心有活力的教室
當老師把講台給學生參與機會後,透過分組、問答、討論、講述法互相搭配,學生幾乎都活了過來,與以往學生人在教室魂卻不知飛哪不同。
(五) 熱情有愛的宜岑老師
連續兩天的觀課以及課後在辦公室與老師的相處,宜岑老師對教育的愛、樂觀與熱情鼓勵了我,給了我在挫敗與流浪掙扎中一些勇氣。
最後,真的很感謝宜岑老師兩天的開放教室與照顧,第二次段考我打算試著給學生自學、思考與表達的機會,希望我的學生也能在教學中不但能訓練思考能力,也能找到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