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歷史翻轉1030906

我的學思達:第一次聽到學思達是在張輝誠老師的FB,接著就邊完成論文邊學習教學的精神,對我而言,學思達與傳統教學最大不同,在於學生自主學習要放進來,千萬不要為了仿效學思達而失去歷史教學的魅力。
先來分享國三才新接的2個班:303及311。
303的導師為一名地理老師,班級經營相當成功,學生氣質沈穩,班級上課風氣相當乖巧、安靜,就連笑都非常含蓄,只是自己不大習慣!決定讓這個班稍微動起來,也因為之前導師實施分組合作,所以學生比較容易進入分組狀況,為了讓課堂翻轉,本次使用KITTY貓撲克牌加分法,透過差異化分組合作學習,先把西亞各民族的特色及影響找出來,再讓學生上臺發表自己所閱讀到的重點,若全對關鍵字正確則進行小組加分,活動告一段落再由老師進行資料補充,一堂課在學生忙碌下就結束了!
目前規劃:等第一課上完後,將設計西亞、埃及、印度古文明的心臟病桌遊卡,當作複習。
311這個班級上課時間非常不恰當,第5節及體育課之後(我們學校的體育老師真的很厲害,上得很紮實,應該可以成為學校特色才對),但學生很樂意學習,並不因此出現倦容,反而與我有更多互動!因為以往不太在乎歷史科,所以我的責任就是讓他們有機會往上提升,所以讓學生讀懂課文是我的階段目標,先教會畫重點的方法,所以進度稍慢。通常我會準備一台隨身麥克風及另一臺超感度的麥克風(學生專用)讓我遊走每位孩子的位子時,可以發現學生的學習狀態,並透過提問,直接將小M遞給學生回答,讓孩子習慣表達!透過有層次的問題,讓學生反思為甚麼?如同今日觀課老師所云:場面掌控非常好,讓學生有發言的機會,使學生能自主找尋重點。可惜今日忘了拍311孩子的學習狀態,真的會很感動~
總之,有想法就去執行,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的用心與熱情,孩子會進步的!
下回還有更精彩的,敬請期待...

 上臺發表段落重點
 分組討論
 超馬選手連搶答也不落人後
 為了小組加分,我要努力!
 感謝宰相不斷提點
原來這就是分組合作呀!

1 則留言:

  1. 想請問老師,可分享心藏病的設計使用方式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