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1060321後壁國中入班授課

今天下午完成了第二次前往台南後壁國中入班授課的任務!因應夥伴的邀約,希望能有機會到學校入班授課,讓他們有機會修正自己在分組上的小問題。
由於週二下午是我返校授課的時間,說實話真的有些困難,幸賴遇到段考時間,學校也願意協助,所以本次任務得以順利!由於課程剛好昨日上完,所以今天的任務是幫學生複習,而我透過鳳霙的協助知道學生程度其實不像市區的學生,但孩子尚屬乖巧聽話,大概有個譜,也將自己學生在八下第二課歷史中的瓜分風潮再做一次整理希望學生印象更深刻,以及戊戌變法的簡單提問,來連結學生學過的知識,最後再準備賓果大樂透以作為複習的完美ending。
班級總共分為5組,就以鳳霙老師原本的分組習慣,學生分為所長、教授、助教、工讀生,先做瓜分風潮的練習讓每個人看著翰林版課文P100頁好好填入相關訊息,我從中巡視,目的就是了解學生的程度,也明白每位所長的能力到那邊!接著完成組別舉手由我前往檢查,最早完成任務者加4分。接著透過問答釐清瓜分風潮、門戶開放政策的狀況,最後進入戊戌變法與戊戌政變的差異,讓學生了解這2者的不同,因為發現許多學生課本是白的,連重點在哪都不清楚,所以放棄讓孩子自學,直接帶著他們順著課文問問題,並且將重點找出來,簡單讓孩子感受文章中的因果關係找到影響為何?其中我個人認為最有趣的一道問題是:馬關條約中所簽署的內容相當多,其中哪一個條款是李鴻章最在乎的,為甚麼?有一組的教授回答遼東半島,但說不出為甚麼,在鼓勵其他組別時,第4組的教授答出因為遼東半島離首都很近。我就說,孩子你答的太好了!所以李鴻章才會凸顯遼東半島的問題,讓哪三個國家干涉還遼呢?孩子就能理解課程的鋪陳與脈絡!
最後讓學生透過賓果遊戲來複習,只有所長可以翻閱課本找答案,其他人必須把課本合起來,整個過程相當刺激,想要連成一條線還得需要運氣與策略,不料鐘聲響起,孩子突然說:怎麼這麼快就下課了?逗的現場老師都笑出來了!希望今日的複習他們會喜歡。
接著一節課的議課,老師們把許多的疑問提出,彼此交換心得,也看到害羞的孩子在後面答得更順了,問我每週一堂課我怎麼上的完,我把我平常怎麼上如何運用的方式全部說出來,並且把講義攤給老師看,之所以有今日是因為我先教會學生自學的閱讀理解策略,雖然辛苦,但我覺得值得!老師們也覺得收穫頗大,總之今日的課程相當成功~
感恩鳳霙與學生準備了禮物與卡片,知道我生病了還特別祝福我早日康復~心意我收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