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1060307在雄中與教官的分享

#一場想都沒想過的分享
#教官該何去何從
這場分享真的很特別,因為對象是教官,即將啟動退場機制的教官群!若不是因為中中教官的邀請,要再和教官對話真的越來越難了!
首先我們先問問自己:假設考上公務人員後,也奉獻了青春,突然政府告訴你再10年你將離開這個工作場域,您會如何自處呢?
其實這樣的消息如果是我,我應該會很失望吧!我會怎麼面對未來,其實我不清楚,甚至會擔心害怕,但我坦然接受我這樣的情緒也覺察到自己的不安。如同當天我到現場看到教官時,也可以明顯感受到教官所承受的無形壓力,因為臉部的線條,告訴我的是,我也是被逼的。都要退場了,為何還要參加課程教案比賽呢?
我知道也明瞭,所以我帶來第一個分享是請教官覺察自己照顧自己的情緒,從夥伴碩玲分享的「命中注定的葉子」中我請教官在雄中校園撿拾自己第一眼最順眼的葉子,有人分享為何撿拾它,想到自己的家庭自己面對孩子的口吻;有人撿拾不完整甚至枯萎的葉片,訴說著目前的所遇到的困頓看似一個簡單的活動,隱含的就是覺察與感受以及你對周遭環境的關心,而這些不就是我們常常對學生耳提面命的事,但自己卻不常關注自己。
再來我提到自己的感謝,若不是高中時期岡山高中臧曉珊教官高三的照顧,我想我應該很難考上國立大學以及中興大學教官提供我實習住宿的地方,幫我付水電費,我想今日自己也很難有所成就呀!進入主題時先以課堂的的課程設計為例,讓教官從不同的視野看待宜岑目前正在做的歷史教學,即使一週只有一節課,仍然努力讓學生理解文本並且動腦思考,設計思辨的講義。再透過一些小遊戲的機制包裝課程,比如hit or miss,撲克牌心臟病、誰是臥底、角色扮演,因為時間關係,只讓教官體驗誰是臥底,原本以為教官對於諜對諜的訓練應該是箇中好手,沒想到在這樣的課程中教官相當的放心,第一輪的遊戲中,很快就暴露身份!所以決定在玩第二輪,沒想到教官的警覺心馬上出現,談的好模糊好有意象,很難讓人察覺出來,這個遊戲很適合用在相似戰爭或澄清概念時所使用。
緊接著再介紹我的島嶼記憶的課程,這時候見到教官的臉部線條柔和了許多,出現難得的笑聲,甚至有眼睛一亮的感覺,原來是這樣阿公阿嬤的青春記憶也夾雜著那個時代的歷史脈絡,從教官門的回應似乎也看到了屬於父母的青春時代。最後再介紹我的史博館實驗課程,這個課程也讓教官門頗有興趣,因為這是體驗式的課程,很像大地遊戲或是生態探索,只要掌握竅門,門外漢也能成為專家!

在最後回饋時間時,教官的眼神是激動閃亮的,雖然被迫參加課程研習,至少這場研習不似以往這麼生硬,她是有溫度的!即使很累很辛苦,但只要自己還在這個崗位,自己就會努力堅持實現自己的教育夢想!謝謝教官給予機會,讓我圓夢也與我有深刻交流。感恩中中教官的促成,期待有達成使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