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1060321母女薩提爾對話

阿建老師曾經說過,學會薩提爾溝通不是要求對方改變!
其實之前常常會操之過急,希望母親能夠接觸,但是越是期待,失落就越大!直到2週前丟了阿建老師的心教讓母親閱讀,和他分享我希望這樣帶著學生,也能像阿建老師一樣成為他人生命中的貴人。沒想到後續效應這麼大!
其實今天母親的情緒相當不穩,在我出發到後壁的路途中,小妹不斷傳訊息來,母親與父親發生不快,母親覺得小妹沒有站在他那邊,竟然滿腹委屈,情緒已到無法控制,驚覺再不找人聊聊她要失心瘋了,然而他不知道小妹也很害怕與擔心,沒有人理當承受他人的怨懟與壓力,更何況突然面對慈母突然又哭又笑....
就在我驅車返家後,母親來到客廳,一如往常打開電視,然後開始想要和我聊天,由於自己已掌握情資,相信自己目前應該有足夠的能量足以解套,所以頓好自己的內在後,我決定先傾聽他的話。
母:我今天知道我不應該這樣和你爸講話,我也跟他道歉了,告訴他不會再這樣,但也跟他說,他不應該這樣對我說話,我是他太太,不是他的小孩….(聽到重點,我先切入問題,免得阿母一直講下去)
我:媽!所以你現在的感覺是你很難過?是嗎?(同理他的感受,在感受中作處理)
母:當然難過,我很委屈!甚麼叫做我多話…以後不讓我出門
我:媽,所以你很委屈!(同理他的感受)
母:對呀!我委屈…(繼續在她的感受上處理)
我:媽,我想和你聊一下,明確一點是你難過、委屈,有沒有生氣?(母親回答有)
我:你氣自己還是氣老爸?
母:我氣我自己…嗚….怎麼講都不對,都會講錯話(放聲大哭)
我:好,慢慢哭,哭完要講再慢慢講…(停頓,等待阿母哭泣,整理情緒)
約莫3分鐘吧!阿母突然邊啜泣邊說,我就是讀你那本書啦,我才會這樣啦!
我:好,因為心念把你以前受傷的內在都挖出來了,你以前從未正視她的存在,只是假裝沒事,實際上你已經受傷了,你卻未曾療癒你的內在!沒關係,那OO媽媽(呼喊她的名字,阿建老師有說,呼喊名字很重要)你的心受傷了,你該怎麼辦呢?
母:我今天一直在求救中,但你妹都不理我,我的內心好亂,一直在翻滾!我就想大概只有你能幫我了
我:OO媽媽,要知道,你下午那個樣子真的會嚇壞小妹!這是小妹的應對模式呀!你不能要求每個人都一定要怎樣呀!現在你的心受傷了,你該怎麼辦?
母:我不知道呀!很難過…
我:是呀!一定很難過,但你不要忘了,你會度過的呀,因為你還有我們呀,這麼多人愛你,你會有運用的資源協助你強大起來的!
母:嗯!我知道問題了(母親破涕為笑,解決今日下午全家的危機)
雖然自己做的尚未成熟,但漸漸落實生活中,讓自己成為一致性的人,就連剛才,母親都還在問我薩提爾的溝通類型,並且透過不同的姿態讓他理解,也順便讓他知道我承受的壓力有多大!但我依舊能成長至今,是因為我有資源支撐到現在~感恩讓我遇見阿建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