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106.03.08屏東東港東隆國小分享

閱讀2.0不推都不行
除了教策略我還能做甚麼
教學生做筆記是自己第一次教閱讀理解的雄心壯志,可惜當時我自覺能力依舊不好,已經錯失一年的時間,想要利用2年的時間協助班上的孩子人人會做筆記才發現比登天還難,原因是國小竟然沒有人有這方面的基礎,也沒有接觸過相關課程,根本不會畫重點做筆記!從那時開始累積筆記教學經驗至今以來到第4年,還記得當時自己是到何憶婷老師的課堂看了他一整天的閱讀理解筆記營,才知道畫重點也可以如此有脈絡的教學!
教學生學到會要花好久時間,孩子需要反覆練習,但是我一週只有一節課,只有我會沒有用呀!多希望我的夥伴們可以一起投入,大家互相叮嚀學生,這些都有學過不是嗎?讓孩子的經驗可以遷移到其他學科,這就是共好!
週三下午受到麗美老師的熱烈邀請,這場分享在去年就敲定了,驅車來到東隆國小,架好上課器材後,老師也陸續到了現場,未開場前聽到老師的對話,其實自己有一些些緊張與難過,難過的事大家都覺得這個講題有甚麼好講的,不就是畫重點而已只有需要的人才需要來聽;另一個難過的點是週三下午的進修不能安排實用的增能課程給老師嗎?而不是宣導課程罷了,或者被稱為無效課程,讓老師們既勞心又浪費生命的聽2個小時的分享。所以自己只能安頓好自己的內在,告訴自己國中國小需要對話,需要讓老師知道我們國中目前需要國小老師協助我們的地方,這樣才不會變成教育的共業,越來越糟,12年國教中互相指責。
幸好,開場後滑手機的人少了,告訴大家站在前面並不是因為我很會講,而是我比較敢講,大家互相交流分享,讓大家知道我的困境也分享我怎麼突破這個困境!並且廣告夢的N次方-屏東場4/29-30,希望大家一起來研習一起作夢,一起找回教育的初衷!沒有華麗的開場與笑話就這樣在做筆記的實作中看到老師認真的眼神與努力作筆記的神情,我真的有被感動!其中一個橋段是我請老師找因果關係,問老師這個事件總共找到幾個原因?老師直率回答:很多個!突然之間我就笑出來,正經八百的說,感謝老師你扮演學生的角色相當投入,因為學生就是這樣回話的。此時大家都笑成一團!
會後,在樓梯間遇到老師們老師們給了極佳回饋,甚至英文科老師想到,他可以運用在學生學習英文句子時找關鍵字,這樣孩子就願意看短文找關鍵,不至於討厭了!聽到這真的好開心~回到家後,麗美老師傳了照片送給我當紀念,並說老師評價很高,下回想再邀請我前往分享分組教學!我想若老師都去參加夢的N次方,也許我就不用再去了!今天又是美好的機緣讓我認識了一群可愛的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