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入班觀課到底要看甚麼??104.09.17

入班觀課到底要看甚麼??
        為甚麼要入班觀課,我要看的重點是甚麼?我和他教的又不同科有需要觀課嗎??一連串的?號,是老師心中的疑問!在此提供個人淺見。雖說開放觀課純屬老師個人意願,願意開放教室讓大家檢視的老師通常是為了讓自己的教學更加進步,想尋找夥伴,而非外界所臆測的,想要凸顯自己的能力有多好。
===========================我是分隔線
我在自己夥伴身上看到觀課時的光芒。

       這段文章在觀課後的議課我已回饋給進成夥伴,直到今日才有時間將他完整呈現,以及內心的感動。進入輔導團當兼任輔導員2年,而今年首度擔任專輔,在輔導員養成中,課督希望我們是有能力給老師支持的,有足夠的能量可以公開授課的能力,所以在支持團隊中,我和進成就以這個模式讓自己更加精進,檢視自己的教學。

        在中崙國中的第一場公開授課中,進成面對毫不熟悉的班級,雙方在無任何基礎下,進行分組合作學習,
原本預定的教學進度是有好幾種層次,為了因應不同程度的學習樣貌,輔導員有足夠能力可以判斷該上多少內容,尤其這個單元是有關於個人探索的部分。如何在短時間內讓學生喜歡你的授課模式,其實是需要功力的。看著時間分秒過去了!我知道進度已無法預期,但卻看到學生從不熟、不安到願意敞開心胸與老師對談,即使音量很小聲,進成都願意靠近學生傾聽學生的答案,即使孩子是在他的耳邊輕柔的說話,這樣的畫面徹底觸動我的心(OS:好美的學習畫面,原來我的課室每天也是這樣上演,老師不再是有距離,高高在上,而是願意傾聽孩子的答案)因為孩子慢熟,所以夥伴修正學習進度,就用「角色樹」做深入探討,讓學習有更深的內化,讓孩子更了解自己。

        若觀課時你只注意教學進度,甚至認為沒有完成正常授課,那麼你將錯過許多細微的課堂風景,你將看不到老師如何細緻的處理可能造成師生衝突的班級經營;若只關注授課進度,你將忽視了學生學習渴望被了解被稱讚的眼神。

        我知道市區學校及偏鄉學校老師需求不同,市區學校的老師早已習慣自己原本授課的模式,講述法也很深得學生的心,甚至是學校該科的名師,但是若你感覺到自己可以為未來的孩子多做一些能力的訓練,老師不妨接觸一下新的教學模式,再融入自己的教學當中,我想一定可以為自己的教學增添許多不一樣的視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