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高雄地理教師李老師觀課心得104.10.07

來自李老師的觀課心得
雖然目前還是代理教師,相信不久的將來,他將成為具有相當大能量的正式老師~
================================
         在還沒開始教書之前,總是天真地想著,只要拿出精彩的奇聞軼事和旅遊冒險經驗就能吸引學生的目光,和我一起開心的投入在課堂上,殊不知實際上課之後才發現,國二的學生在接受了一整年的課業轟炸之後,半數學生已經逐漸疲於招架,對學習也失去興趣,再多的故事也只是課堂上的點綴,考卷發下來還是3分鐘猜完,立馬趴著睡覺。站在講台上的我看著意興闌珊的學生,開始思考我的存在對學生有幫助嗎?單純的講述法是否在浪費我與學生的時間呢?於是每天進到教室內心都有無數掙扎,也開始覺得上課是一件很累的事情,不配合的學生影響上課秩序,然後從我的口中吼出始終的那一千零一句:「不要吵了!」然後彼此在不愉快的過程中劃下課堂的句點。
        直到開學過了一個月,我參加高師大舉辦的翻轉教育研習,有幸遇到蔡宜岑老師,聽他分享分組合作學習,聽他敘述在課堂中學習低成就的學生在課堂上積極發言,功課好的學生主動幫助其他同學學習,心裡不禁讚嘆,天啊這根本就是我心目中的理想國!當下立刻預約觀課。

     
 當我親赴現場,看到學生在老師還沒來上課之前就安靜地坐在教室預習,問問題的時候每個人光速般的舉手和積極投入課堂的態度,還有那些因為老師的講述內容而併發的豐富表情,真的覺得很讚!整間教室很動感卻很有秩序。而老師問答式的教法讓學生整節課因為思考而不停的吸收知識,也讓我想到,過去在補習班,老師每講述一段,也會問問題讓學生思考再做解答,也只有在思考過後思路才會豁然開朗。那樣的氛圍真的給我很多的力量,讓我願意努力改變自己的上課方式。真的很感謝有老師找到讓學生快樂投入學習的方法,使我不禁開始想像在我課堂中不一樣的上課風景。
小白板回答

不同身份學生舉手搶答

學生熱烈舉手搶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