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國三的焦慮

      孩子已經國三了!每天看著他們在學校的情形不免憂心,似乎玩樂是最重要的,其他事情與我何干?當然也有一群孩子是貼心,不斷努力,願意放下一些娛樂,暫時不碰手機、平板,甚至是電視。昨日與班上一位孩子聊聊,是因為已經發現在最後這個階段,這個品學兼優的學生潛能怎會未啟動呢?我不想從成績著手,把他叫過來,與他聊聊。
師:參加校外比賽,觀察到甚麼?
生:沒有,還好(頭撇一邊,沒有正眼看著我)
師:怎麼沒看著老師回答呀!沒有辦法直視對方說話,會讓人覺得沒禮貌喔!
生:我知道
師:老師很兇嗎?
生:沒有,就習慣
師:這樣日後出社會很吃虧喔!是對長輩會害怕嗎?不習慣和長輩說話嗎?(開始進行引導,雖然我擔心推敲錯誤,但不試著問出問題,擔心沒機會了!)
生:嗯!在家就這樣
師:是因為媽媽小時候很嚴厲嗎?雖然媽媽現在沒有給你壓力,但已經習慣這樣的模式,所以無形壓力變大,你不想看到媽媽失望的表情。(我更大膽推測著,因為母親對孩子是讚不絕口,很自動,但對我而言,總覺得少了甚麼?)
:(學生大哭了起來,不斷啜泣)
...............................................................................
也許是因為碰觸到主要的話題,雖然孩子沒多說甚麼,只能簡單回應,我也不逼迫,畢竟已經學會等待了!我只告訴她,想說的時候慢慢跟老師講,這個階段的你們需要的是情緒穩定與陪伴,老師會陪著你的,放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