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福山國小6位老師觀課心得1~王鴻原老師 「等一下可以好好欣賞一下課堂上的風景…」

「等一下可以好好欣賞一下課堂上的風景

最近在學校與幾位老師一同研究「翻轉教學」,拜網路科技所賜,大家藉由欣賞線上影片與彼此之間的討論,對「學思達」已經有了基本認知,幾位老師也躍躍欲試,但是又怕操作方式錯誤,於是便想說是否有實際觀課的機會。在張輝誠老師的平台上發現同屬高雄市的蔡宜岑老師已經開放教室,在這樣的機緣下讓我們有機會與宜岑老師進行交流。
聯絡的過程中,宜岑老師非常熱情地邀請我們可以利用觀課前的時間,與我們分享他進行學思達教學上的一些實務經驗,這令我們「受寵若驚」。原本以為能觀課就已經很打擾了,想不到「買一送一」,還可以獲得近距離接觸的機會!(OS:因為真的很想讓大家知道學思達的魅力,不僅僅是國中有用而已,相信國小只要微調,必能看到美好課堂風景!)

宜岑老師首先說明他的分組方式,基本上是類似「大聯盟選秀分組法」,採異質分組,並以角色扮演的方式來定位不同能力的學生在組內的工作職責。「國王、領主、騎士和商人」各司其職,能力待加強的學生以「國王」的頭銜來包裝,「因為自古以來皇帝通常都沒有很聰明」;「商人是能力中等的學生,但其他組員的組成是由國王挑選,只有商人是能自行選擇分組,因為他要決定『投資』哪一個隊伍比較有價值」,這個理由讓我覺得非常有趣!宜岑老師的方式乍看之下也許與網路上許多的異質分組方式大同小異,但仍有不同的元素和細節。深深覺得要找到一個「適合」的分組方法還是要經過不斷的嘗試與修正,方能得心應手。宜岑老師認為,教師和學生之間都要去彼此調適,要讓整個過程順利進行,大概需要半學期吧!而目前學生的基本能力越來越差的傾象,所以可能還要先花時間指導學生進行閱讀理解,提升理解文本的能力。

與輝誠老師不同,宜岑老師並沒有另外製作講義,(OS:不是我偷懶啦!只是因應學生學習,不一定要做講義啦!)提問單也是依照課程需要才會製作。這一點其實是讓我很感興趣的!我一直認為,在備課、準備資料的過程,其實也一種自我反思的歷程,可以協助我們進行有效教學。但是現實狀態是教師有太多雜務,要花那麼多時間去另外製作講義基本上已經讓許多教師卻步。﷽﷽﷽﷽﷽﷽﷽﷽﷽﷽﷽「要怎麼不增加太多老師額外的負擔,又可以讓學生學得更好?」這種看似「兩難」的問題有解嗎?宜岑老師也許就是最好的例子。我想可能是因為宜岑老師本身已經有多年豐富的教學經驗,這一點是有助於他從「講述」走向「翻轉」的歷程。而國中歷史與國小社會在課文文本上本身就存在著差異,國小社會科是以大概念與生活經驗為主,文本通常字句精鍊,有時候已經到了「句句是重點」的程度!所以教師若要進行學思達教學,可能在問題的擬定,或是在補充資料的整理上還是要花一些心力。宜岑老師所言:「看你想給學生什麼?教學目標為何?」建議我們可以將重點放在此處。
在課前訪談的最後,宜岑老師的一句話也引起我的興趣:「等一下可以好好欣賞一下課堂上的風景。這句話好像許多推廣學思達的前輩都會掛在嘴上。我們有多久沒有仔細看看我們上課時,與學生是怎麼互動的呢?而老師的教學與學生的學習所呈現的「風景」又應該是怎樣的呢?

一開始上課時,宜岑老師即透過在黑板上布題的方式讓學生來回答。可能是因為已經來到課程的中後段,學生對於課程內容文本都已經有所了解,所以自學的時間較短。相較於輝誠老師在布題之後,學生長時間的閱讀補充資料進行自學有相當大的差異。宜岑老師在設計題目時即已思考到學生差異化能力,在點同學作答時會以照問題難度而請「國王」或「領主」等不同角色來回答,讓「國王」有學習的成就感,也兼顧「領主」的深入學習。宜岑老師則以撲克牌來作為小組加分的方式,課後再統一登記加分。學生在尋找答案與小組討論的過程相當認真,宜岑老師也會在課間巡視指導,讓我漸漸感受到所謂「課堂的風景」。

課堂中宜岑老師的上課方式十分多元,除了小組討論之外,也播放影片作為補充資料,同時也就影片內容來進行提問。不過這邊的進行方式是「先看影片再提問」,不知道如果是「先提問再看影片」的效果會是如何呢?會不會讓學生在看的過程中更專注?除了影片之外,宜岑老師還準備了拿破崙寫給約瑟芬的情書讓學生念,進而剖析了兩人的個性與情感的糾葛,讓人印象深刻!讓我回想到呂世浩老師曾經說過的,學「歷史」的目的不是單純的背誦,而是可以深入了解別人的過去,並反思自己的現在與未來。

我看到的課堂風景是:學生真的不再只是學習的「客體」,教師也不再是sage on the stage。在返程的途中與同事討論,我說:「剛剛學生都蠻投入的,大概有80%的學生是主動學習的情況。」想不到其他老師說:「沒有這麼低吧?已經是90%以上了!」不用再提醒學生「專心」、「安靜」,也不用潤喉糖來保養我嘶吼過的喉嚨,真是謝謝宜岑老師給我們看見了翻轉後所改變的教室風景。(OS:想不到王老師把我寫得太厲害了!讓我對自己教學又更又自信了!哈哈哈...要再精進些~)


學生分組討論專注的神情

領主帶領國王完成課文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