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1040204老師如何協助學生畫重點做筆記

        這場筆記研習,首先要謝謝促進這場盛事的
翰林文教基金會高紹義大哥的協助
,2場研習的講義印刷與設備有你真好,造福教學現場的老師~原本自主研習只要錄取30人,2個場次共60個人,相信這60位老師一定可以成為筆記種子,順利推展,讓學生懂得閱讀,懂得畫重點,掌握關鍵字。

      沒想到研習公告一PO網,一夜之間就報名57位,系統只好緊急關閉,經過協調與努力,終於在輔導團找到可以容納60位教師的場地,所以開放至60位報名,這一算~哇竟然有120位種子老師,我的血是沸騰的,又開心又感動,期許自己一定要讓老師滿滿收穫,不可以砸了自己的招牌!研習當天,竟還有沒報到名的老師直接在會場外等候補,幸賴國文領域的專輔協助,得以換至更大的研習場地,所以研習人數超過60位,中間只有休息5分鐘,其他時間老師都是非常專注的!因為我們的目標,在3個小時內,
學會畫重點、長句縮短、掌握重點字詞、使用符號、掌握文章結構
,時間緊湊絕無冷場~

       翻轉教室能否在國中階段成功,走到這裡,突然有一個很深的感觸與省思,因為在分享的路上,很多伙伴問我,
為甚麼你的翻轉會這麼平順?
我想了很久,終於讓我知道問題在哪了!
翻轉教室要成功
除了「分組的技巧」要好以外
,最重要的基礎功就是
教會學生「畫重點」
。現在不論哪一門科目,學生成績普遍不佳的原因都在於
看不懂文本,不知道重點在哪裡
~所以讓學生擁有閱讀的技能是很重要的,尤其我們這一代的老師在求學階段從來沒有人教我們畫重點、做筆記,但是面對現代的孩子卻常常看到他們的作文文意不清,或者言不及義,所以自己推測出原來學生需要畫重點的技巧
(是自己畫重點,不是老師幫他畫重點,更不是老師出講義讓學生填空寫重點,而是真的能夠完成自學。)
而自學不就是學思達很重要的一環嗎?所以,在0203-0204這二天,我和學校伙伴蘇老師一同為教育現場教師做一場
「教師如何指導學生做筆記畫重點」
的研習,期許遠自全台各地來高雄研習的老師都能有所收穫,皆能將此實務運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讓這項閱讀的能力能夠陪伴著他們。

       因為推筆記研習已邁入第3年頭,終於有能力走出自己的學校,造福偏鄉學子,也協助現場許多老師,只要給我3個小時,包准老師學會指導的眉角與技巧,感恩當天許多與會研習的教師所寫的回饋,讓我信心大增,也知道自己走的路是對的!目前在協調影片後製的部分,希望加上字幕,讓老師隨時可以線上觀看,並且掌握技巧後轉換成自己學科,協助自己的學生學得更美好~
 — 覺得很有成就感;和蘇裕峰其他 4 人,在高雄市國教輔導團




Doris Lien 謝謝老師的分享,不枉我當天北高來回的辛勞(沒有寒假的行政人員能在寒輔最後一天沒課,有機會去學習真是太幸運了!)才po了研習手冊封面和第一張簡報照片,就完全無暇滑手機了。
但此舉也引起了好多同事朋友的興趣,不知道您們幾時有空會將資料上網讓更多老師們受益呢?
再次謝謝你們無私的分享和付出,希望以後寒暑假還有這樣有效益的自主研習活動,加惠外縣市的老師。



黃雅梅 謝謝蔡宜岑老師的熱情分享,我也是搭高鐵新竹高雄當天來回,整整三小時的分享意猶未盡,但是已經很滿足了!老師的上課節奏很流暢,也是我要學習的地方!總而言之,自主研習真快樂!

蔡貞 昨天早上在合作進階研習會場,我們學校團隊就對宜岑的筆記策略超有興趣呢(一早我的研習筆記就在帶去傳閱研究,後來又聽宜岑提到)~幾個人嚷嚷著怎麼錯過這個研習了(社會科外還有數學科喔),但我說有影片可看,還有講義(會後裕峰師說講義會公開,且他手上的我都拿走囉,呵呵~),我們也可以自學呀!現在大家超期待影片上架囉~到時有問題請教宜岑喔~你們超棒的!


學生成績原本是在谷底

教師專注的神情,沒人滑手機喔

有的老師錯過研習,更多老師現場報名

輔導團的伙伴傾力協助~宗慶、倍瑄你們好棒

協助老師解決問題

協助老師解決問題

QA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