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五甲國中-翁亭鵑

       亭鵑老師所寫的觀課心得很精彩,讓我明白堅持這條路是沒有錯的,沒有因為閒言閒語而選擇逃避,開放觀課不是想告訴大家我有多厲害,而是帶著一種分享、互相取暖求進步的心態,在翻轉過程中自己也會遇到問題,但有許多的同伴可以詢問與修正,所以自己就有能量突破與精進!期許更多的伙伴有機會看到課堂最美的風景~更謝謝亭鵑老師深動的描述!

日期:20141219(五)、1223(二)
觀課夥伴:翁亭鵑

       這是一篇遲到很久的觀課心得,觀課的時間是在我實施學思達的第三週,當時我遇到很多難題,而且不知從何著手修正。去看了兩次宜老師的課,以及觀課後的討論,才有了更多的勇氣和不同的想法,繼續做嘗試和修改,一路修改到學期末,才終於找到自己的上課節奏,學生也終於能夠適應和建立秩序了。我才終於有時間回頭檢視自己這一路的改變,以及當時觀課對我的影響。

       默默注意宜老師的臉書和部落格已經一段時間了,(編按:嗯~好害羞喔!)本來一直覺得參加研習,或是看看網路上的影片應該就已經足夠了,直到自己因為在翻轉教學的這條路上遇到愈來愈多的瓶頸,加上校內並沒有夥伴可以討論,自己慢慢摸索好像會有盲點,在臉書上和宜岑老師討論許多問題,也都能得到宜老師耐心的回覆,(編按:真的,晚上的我覺得和某像職業的女生一樣忙碌)但是我還是有很多茫然的地方,自己也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就只是覺得上課的流程很「卡」。終於,我向宜岑老師提出了觀課的請求。

第一次觀課是看第八節的輔導課,課程是「複習」,學生則是來自不同班級,我這才知道原來複習也可以學思達。上課是學生針對複習講義,小組一起自學和討論重點,這個時間老師在各組間巡視,提醒討論的音量降低。接著,老師開始提問,指定學生身分搶答,學生則是在原座位大聲的回答,我覺得很神奇的是,在學生回答的同時,其他小組是安靜的,大家會等待同學老師講完,再進行第二次的搶答。而我自己的課堂上卻經是學生不會等待別人講完,就吵著想要講答案,所以我常常都要管秩序。

這堂課比較特別的是,當講到史書時,老師就利用機會把不同朝代的重要史書一起做比較,在黑板上寫了西漢、東漢、北宋,然後抽人上台寫出作者、書名、體例和時間,這一個比較難度較高,所以寫完之後,又抽了好幾個學生上台「訂正」,各組為了寫出最正確的答案,台下其實是很熱烈的討論、翻講義找答案。充份給學生上台的機會之後,老師才進行最後的總結說明和評分。

另外,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如果學生搶答答錯,老師會回收一張加分卡。這個方法我覺得很好,可以避免學生隨便搶答和一直說重複的答案,這樣學生會比較專心。我回學校之後也比照辦理,果然搶答的秩序大大進步,大家都更認真地聽其他小組發表。

第一次觀課之後,宜老師很熱情地邀請我再來看一堂平常進度的課,(編按:我真的是具有雞婆的性格,好的東西就是想把他分享出去)這樣可能會對我比較有幫助。所以,隔週我又來到民族國中,這次看的進度是講「工業革命」,上課流程是學生畫重點自學,老師提問後,指定身分進行搶答,對於沒有搶到的小組,老師會再給機會問不同的問題,這點我覺得很好,這樣舉手比較慢的學生也能有加分的機會。

在平常的進度中,老師會比較強調觀念的澄清,例如,問學生「共產主義等不等於社會主義」,讓各組寫小白板。然後,老師在進行講解,不得不佩服的是,老師講解觀念時,學生都是非常安靜的,這一點在當時我的課堂上,是很難做到的。另外,這堂課也用了簡報來提問,會有圖片和文章讓學生閱讀,然後針對文章出題,讓各組回答。其實,宜老師的題目是類似PISA的題型,不過因為用搶答的方式包裝,學生都非常投入,也不覺得自己其實是在小考。

整節課就是兩個字「流暢」,我看到各種方式穿插進行,有時搶答、有時抽籤、有時各組寫小白板比速度和正確性,有時則各組寫小白後,全部上台輪流發表答案。我這才發現,原來可以有這麼多種形式可以轉換,真的是大開眼界。

這兩次的觀課,真的對我有很大的幫助,給了我很多調整的方向,真的很感謝宜岑老師開放課堂,不然我想破頭,也不知道還可以怎麼做。只是,這個過程真的很煎熬阿,因為自己要有很多修正,要不斷不斷嘗試,才能調整成適合自己的節奏,然後還要訓練學生習慣這樣的模式,建立良好的上課秩序。老師因為自己也是一路這樣走過來的,所以在觀課後的聊天給了我很大的支持,讓我知道自己不是孤單的,有夥伴的感覺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