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0122毛翊華老師觀課心得

     今天毛翊華老師與同事利用國三畢旅南下高雄的機會,特地來學校觀課,因為我們是一群在網路上交流的歷史老師,不曾見過面!今天一碰面立即來了一個熱情的擁抱,真的好感動。感謝今天有先會談一下,彼此了解翻轉的過程與模式以及學生的成績表現狀況。
老師所觀課的班級為312班,今天原訂是考卷檢討完後進入新課程,沒想到學生攻擊與防守機制啟動後,竟然耗費將近1堂課才結束,看來得好好修正啟動機制了!正是因為教學現場沒有重來的機會,每次所面臨的狀況也不一樣,所以讓毛老師看到最真實的狀態,也看到學生出題的能力與思考的脈絡~我想這也許沒有甚麼不好,因為有缺失才有進步呀!
尤其每次遇到的問題就是增能的時刻,感謝學思達讓我和學生都是受益者~開心!!!

底下為毛老師的觀課心得,順道請人幫我們拍照留影!
我、毛老師及其同事




0122高雄民族國中觀課心得

在實際進入教室觀課之前,宜岑老師先讓我們看民族國中第三次段考的考題,前十題是基礎題,可以檢視學生是否用心作答。越後面的題目則越深,因為是國三最後還有十五題的複習。

(這讓我思考自己的命題,難易混雜的命題方式,是不是會讓本來就不容易堅持到底的孩子更容易放棄作答,隨便亂猜?)
(昨天的校務會議,同事們花了不少時間討論「補考的通知該如何落實」,但我卻在想:如果考試可以讓孩子知道哪些題目是他有讀書就一定可以回答得出來的,他會不會更願意準備、更用心回答?)
(我將以後命題基礎十題,並用簡單問句提問的想法和歷史科同事分享,同事提出這和會考考題有落差的疑慮,我回答:這方面可以用後面逐漸加深問法的精熟題補強。決定下學期命題就這樣操作。)


在分享宜岑老師任教班級成績進步的過程中,宜岑老師提到「流放」這兩個字,頓時讓我眼睛一亮,因為任教班級中有學生對於自己能夠一直當「皇帝」指定宰相覺得很得意,我正苦惱不知該怎麼處置這種不思上進還以為自己有特權的孩子。學期開始後就可以先警告一番,要是態度再不改善就可以「流放」,讓他單獨一組,只能跟老師互動。

上課鐘響,進入312教室,學生已經按組別就坐,特別的是學生坐得很靠近黑板,只有挪動椅子而沒有搬動桌子。
這節課進行的是檢討考卷後的學生問答,每組可以提三個從考卷上出來的問題,其他組則由指定人員輪流在小白板上作答。(宜岑老師在課前也和我們分享312自己創造出的組員代稱,很有創意。)
(我自己這學期第八節課是用進成老師的「讓子彈飛」,幫學生複習,學生雖然很愛,但是會有部分學生參與度比較低的問題,下學期可已採用宜岑老師的方法,一組提問,其他組小白板回答,提高參與度。)
學生在提問的過程中,出現幾題太過細微或是以學生所學無法答出正確答案的問題,宜岑老師都一一提出建議及修正,還一直提醒學生:你們會希望老師這樣考你們嗎?

在結束考卷檢討之後,就進入學生自學課文重點摘要。各組有已經預習完的,也有當時才看的,但整班很快就進入狀況,各組也開始幫助組員畫出重點,宜岑老師這時巡視各組,並給予協助同學畫出重點的組別撲克牌加分。在各組差不多完成後,由老師指定特定成員舉手搶答。
(宜岑老師在課前有和我們分享如何教學生掌握重點,經過短短的課堂實際操作,更明白該如何在自己的課堂上進行。)

很感謝宜岑老師開放自己的課堂讓我們觀課,讓我更清楚自己接下來可以調整的方向;也要感謝願意讓我們去觀課的長官以及每一位協助我們去觀課的人。

感恩有機會大家可以聚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