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高師大實習生觀課心得0119

其實這群師大實習生早在12月就已經參加過教師職業工會的翻轉教育研習,卻不知到我有開放觀課,在經過段考對學校教師的分享後,向我提出可否觀課的需求,我當然是義不容辭答應,只不過他們所看到的並不是我的教學,而是段考試卷的檢討模式,由於都是青澀的年輕人,真的希望未來他們投注在教育的領域時是能夠發光發熱的!        

 313教學現場觀課心得       2015/1/19
          
在學思達的研習上觀看宜岑老師上課後,更想實際體驗課堂上的課程,雖然這次是看考卷檢討,但考卷檢討的形式和一般檢討的方式大大不同,尤其對體育班的印象,以為他們上課會趴在桌上睡覺,殊不知從分組開始,學生們都醒了,而且討論的聲音非常熱絡,大家都努力的爭取自己能得到很多分數的組員,結合歷史文化分組,更可以讓學生覺得歷史融入到自己的生活,而不是抽象的,居然還有流放機制,被流放的學生也會為了之後可以跟大家分組更努力的拿到好成績,一開始對於檢討題目的方式也不太瞭解,只看到六組的同學一直在看課本、做筆記、互相討論,衝上台去寫組號,後來才知道原來是透過各組指定對象回答,這種提問的方式把主控權還給學生,而且充分的利用整張考卷,讓學生不再只是知道考卷上的ABCD,而是知道每個選項為什麼對、為什麼錯,也藉此了解到自己哪邊沒讀到,上課真的是學生自己在「上課」,而不是老師一直講述。

老師的角色在掌控秩序、引導、深入問題的核心去追問並統整解惑,而學生要負責思考並勇於表達出自己的答案,不是一直聽講,這種透過分組的方式進行上課,學生可以互相合作學習也互相競爭,下課後那些課堂上討論的東西也能記在腦海中。想起國高中時的歷史課,老師通常會用講故事的方式講歷史,雖然故事有時候很有趣,但聽聽很容易就忘了,而且一味的聽講,聽過的知識是死的,也不知道怎麼運用在生活上,只能拿來應付考試,(OS:其實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我學歷史好像也是這樣學的!老師所講的故事,我一點印象也沒有!另外..我也不想成為只會講故事的歷史老師)何況有時候學生沒興趣就完全沒在聽,老師能以分組的方式進行教學,那提取記憶的刺激也能多一些,也能激發學生的思辨能力,同學間也會為了分數一起努力,成績好的學生也能發揮小老師的功用,有如老師的分身協助功課較差的學生瞭解每個重點,也能透過分組瞭解功課較好的同學的學習策略、讀書方法,每位學生也有更多的機會去發言,成績較差的學生也能更勇敢發言並參與課程。

看完了宜岑老師的教學現場後,深深覺得當一位老師並不簡單,需要做很多的功課及課前準備才能做到一位優秀的老師,很佩服宜岑老師有勇氣去改變在課堂上學思達分組討論,也不怕進度因此落後,從求學階段時每到分組都會各自聊天很吵雜,根本不會想到以後當老師時會讓學生分組討論,但是觀課後內心想法有了轉變,(OS:要知道我能走到分組這一天,甚至成為分組最佳代言人,可是花了多少心血呀!)發覺分組學習反而能夠讓學生更主動更積極,學思達跟翻轉教學更是值得我們這些新手老師值得去了解學期的,希望以後我們也能將學思達應用在自己的課堂上,並且成為一位優秀的教師。
謝謝宜岑老師讓我們觀課,真是受益良多。(OS:其實老師也要謝謝各位啦!感恩你們願意來觀課喔!)



   實習老師       許款鈞 江欣庭 蔡宜倫 錢文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