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觀課心得 高雄雄商陳教官105.09.20

本週二有5位教官前來觀課,所看的班級就是自己一手帶到2年級的班,師生間的默契讓觀課教官感到新奇,覺得這群孩子程度應該不差,雖然他們的先備知識略顯不足,但是反應、回答、合作的樣貌,都讓他們印象深刻。
對我而言是教官們來觀課的心情,原來高中教官的課程是沒有考試壓力,但如何讓學生願意思考國防對一個國家而言也有其必要性,要有基礎的國防素養,也考驗著教官班級經營的能力。想要改變必須有其方法,也有需要克服的難題,更重要的是要有團隊夥伴的支援!許多的疑惑提出的同時,我們才訝異著2個小時已飛逝,許多的疑問只能夠過線上社群在給予相關的回饋,但自己很開心能與不同科別的老師有所交流。
教官對於我的備課時間感到好奇...我只能說,我會因應學生能力不斷修正我想提問的問題,再慢慢將鷹架加到孩子的學習基礎上,在有限時間內將課程濃縮後放在要問的問題上,所耗費的時間當然多,因為連睡覺都會夢見與學生正在問答呢!


高雄雄商陳教官105.09.20
【前言】  謝謝宜岑老師開放這麼精彩的課程,今日雖然只有短短1節課,但是藉由討論與反思,我們學到了很多課堂能使用的教學技巧,能將舊有的思維,做適當的轉換,一定能對教學有幫助,個人收穫良多,我還是要說聲:謝謝您。【亮點】1.以問答方式複習前一節課程內容,喚醒學生記憶,提升歷史課程連貫性。
2.計畫性的分組、分工,將學習程度不同學生技巧性地置於一組,可使各組同學各自提升學習能力,亦可使每位學生都有練習表達的機會,同組成員相互幫助、提醒時,同步強化人際關係
3.適時請學生導讀下一段落文章,有預習效果,並提點各組學習較弱學生,更能融會貫通。
4.走入群組、發放加分卡片作為獎勵,同時能就近觀察各組上課狀況。
5.填答小白板的巧思,一位同學填寫答案時,同組人員可以觀看或討論,以文字或圖像來幫助課程內容記憶,減少回家再閱讀的時間。
6.適時點名需要的孩子,給予其表現機會(塑造明星形象),增進自信心,以及減少其他同學的孤立。
7.讓孩子從「頭」學起,所謂的「學習」是能主動去閱讀自己能找重點有膽量提問題能思考為什麼,充滿互動、問答的教學,長期下來,將培養出學生們習、考、達的正確態度。
【疑惑】1.對人數較多之班級,分組管理困難,可能產生勞逸不均的瑕疵(被冷落的同學、或被逼著幫各組爭分數的同學、閒閒沒事做濫竽充數的同學),考驗授課教師的領導統御能力。
2.對整體程度低落之班級,需要長時間培養其學習能力,短時間難以收穫;初期考試成績、學習表現不理想,該如何說服家長。
3.如果沒有教育局的計畫支持,或是教授專業的指導,獲得支持有限,要堅持發展學思達需要更多的毅力與恆心。
4.即使班級學習表現有所提升,如何在國家傳統考試的壓力下,贏得家長及其他老師的支持,是能否永續的關鍵。
5.需要花費數倍時間備課,對於各班級程度落差,需要另外花額外時間微調內容,此外,極少數學習程度特別低落的學生,如何引起共鳴?
【建議】  我曾經設計過分組、分工走出教室,在校園內依據提示(當然跟授課內容有關),以分歧又交錯的路線尋找隱藏問題(當然,還是跟授課內容有關),各組競爭在40分鐘內答題,並回到起點計分。  與室內課程相比較,學生反應更佳,或許,兼具運動、學習、團隊合作、競賽、機智的多元方式,更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只是事前的準備工作非常繁瑣(大約花了我2週布置校園、協調各處室、還得用1節課講解活動規則),此外,因為是上課時間,活動秩序的維持也是相當吃力的……所幸學生反映普遍熱烈,成效不差,後續的心得報告(我請各組以PPT上台方式報告),也可以拿來計分,算是一舉兩得。  如何能讓學生用從沒體驗過的方式學習,達到學習目標,又能符合考試進度,考驗教師的熱情與能力,而做這麼多的準備工作,究竟是不是孩子們未來需要的、能培養的、實用的,那又是另一門學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