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第一次高雄中正高工入班授課1041223

其實連自己都不敢相信,當初是怎麼願意答應文興組長的邀約,直接進入中正高工入班授課呢?是吃了甚麼熊心豹子膽,怎會有如此大的勇氣接下一場連自己都不甚熟悉的任務!既然接了就得好好執行自己的任務,藉由不斷挑戰自己讓自己更加茁壯。

文興組長一直希望高職端也能跟上時代的腳步,老師的授課模式亦能有新的思維,所以拜託我入班授課的意願。其實自己為了拓展學思達教學,為了讓更多老師看到教學的美好,我爽快答應了!但這場邀約卻讓我當天授課耗盡心神,晚上在高師大開完會後,早早入睡。其實在我未入班之前,已有其他老師入班授課,但是老師的反應是「因為班級挑過了!當然好上,學生當然乖巧。應該讓老師上全校最活潑班級,才知道在高職任教沒有那麼容易呀!」所以,文興組長並沒有告知我班級,只告訴我需要教高職的臺灣史,而且是臺灣史國民政府的章節。說實在的這真的不是簡單任務,因為這段國民政府的歷史對高職生而言已上第3遍,到底能端出甚麼菜,連我也不知道,只知道,這個任務真的不簡單呀!

果然當天上課一進班42位大男生,且為高三冷凍科,這消息對我而言是晴天霹靂,因為不是高一小男生,是高三大男孩了!突然間我覺得自己好渺小,如何讓學生聚焦在課程中,我的方式適合在高職嗎?分組競賽可以嗎??撲克牌加分孩子買單嗎?當下許多問號撞擊著我,而且入班學生並未安靜等待,而是熱烈歡迎,好high呀!根本就是去讓學生觀察的活動呀!所以當日引導下來從分組(共分7組)到就定位講完規則已經過了20分鐘,比平常國中班級分組多了7分鐘左右,幸好這堂課,我整整有70分鐘可以教學,而我挑的單元就是國民政府退守來臺時的狀況。
有效提問:
★臺灣光復與接收臺灣有何不同?
★台灣是各國家嗎??國家的形成需要哪些條件?
★臺灣未定論,你的看法為何?(老師引導出為何有此種說法出現,藉由抗戰勝利後戰勝國處理戰敗國殖民地的條例來分析,在學生思考。)
★二二八事件的發生討論(此役題尚未進行完畢,下課時間已到,只好暫告一段落。)
這堂課秩序的控制是較費力,因為孩子上課尤其是不用考試的科目幾乎不曾好好認真,常常聊天講話,或睡覺。但透過分組,學生可以在討論的時間進入討論的行列,著實讓現場老師嘖嘖稱奇。只要老師指導各組如何進行小組合作及討論,再輔以有效提問,其實學生真的可以講出不錯且有意義的想法。因為當天這群活潑的孩子,在彼此更加也默契後,表現越發沈穩,這讓我相當開心,雖然剛開始引導與管理真的好累喔!

事後的議課也相當精采,期待中正高工的老師,看到這次的入班觀課,願意先省思自己的教學法,讓教學更加有意義。更謝謝該班的歷史老師願意給我機會,相互交流。
結束後來個大合照,第一次呀!

觀課後議課

學生認真討論

搶答很賣力呢!

分組進行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