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段考試卷的檢討~路竹高中張老師觀課有感1041208

         公開觀課可以讓任教的老師及觀課的老師同時得到增能,只要心態健康,其實打開課室真的沒有那麼難~課室開放後其實受益最大的是自己,因為自己教學沒有注意到的盲點得到增能,學生的學習得到尊重,老師得到應有的尊嚴!謝謝老師如實的將觀課有感呈現,讓宜岑萬分感動!
以下文章得到張老師同意如下:

宜岑老師您好:
    自從拜讀張輝誠老師的學思達書籍後,心中隱隱覺得這個方式或許我可以嘗試看看,不過整個講義及上課方式都要重新編輯,讓我總是一延再延,不過在看到宜岑老師在網路上無私地分享,讓同樣身為國中社會科的我認為這真的可以嘗試了,但我又不敢放手讓學生分組討論上課,很怕會嚴重DELAY上課進度(我們學校一周才一節地理課)(案:其實我們學校也是一週一節歷史課),且我對學思達的理解度還不夠,還沒有自信能在課堂上展現出來,這些遲疑在發現宜岑老師的網誌上紀錄段考也可以學思達,這就真的讓我躍躍欲試了。

    因為我認為段考的學思達是在學生有閱讀課本知識後的檢討,有先備知識的學生能經由討論釐清問題,老師只要在學生回答問題時適時幫忙或引導就好,對於還沒嘗試學思達的我,段考學思達是個很好的入門上課方式,因此興起了我去觀課的念頭。(案:真的,老師可以先從簡單易著手的地方開始,很快的就有能力慢慢修正自己的教學)

    1208我去民族國中觀看宜岑老師在307段考後的第一節歷史課,課堂上呈現了如何分組與檢討考卷,我將我觀看的過程記錄下來,以免日後忘記:
    一、依段考成績分組:四人一組,分別為教師指定之皇帝(應該是成績最弱的)→皇帝指定宰相(宰相是成績最好的,宰相不得拒絕)→選定武將(由宰相指定來輔佐宰相的,若有其他宰相也要的話則猜拳決定)→剩下未分組的學生即為秀才,秀才有選擇組別的權利,若有兩個秀才要加入同一組也是用猜拳決定。有兩個學生被老師流放,因段考成績沒有達到老師學生自己的要求,或是呈現學習放棄的狀態,請他們坐在講桌兩旁,自己檢討題目。(老師需要做補救教學喔)

    二、檢討題目:各組先上台抽樂透號碼,決定各組加分的高低(+5~+9),然後老師從電腦閱卷中選出學生答對率最差的題目,大約十題,分組下去檢討,討論十分鐘後,先完成討論的上台填寫搶先攻組別,因先攻者可任意指定各組中的成員回答先攻者指定的題目,我似乎看到先攻者從考卷題目中另外發展自己的問題(因我沒看到考卷題目,所以實在不知道學生如何從題目中生出題目)(案:真糟糕,忘了請學生給老師一份試卷),並指定某一組的某個身分作答,若出題者題目出得好老師可以加分,回答對了的組別也可以加分,先玩過一輪後,老師可以再出問題並指定身分回答,我看到好多學生舉手搶答,且井然有序,一直玩到下課鐘聲響後就可以計算各組的得分。(案:其實出題是一個很好的訓練,慢慢讓學生將出題思考的脈絡走一遍,可以理解學生的知識點)


    在觀看完整個上課後,我認為宜岑老師班上的學生都很積極,討論時是安靜小聲的,發表時是落落大方的。(案:訓練幾回就好了!老師要相信學生一定辦得到,絕非一味否定能力,記得只要示範過就對了!)一般而言,國三學生學習態度落差會很大,而且國三學生學習也會比較被動,但是學思達的上課方式,真的有鼓勵學生主動學習、思考、表達,這真的是台灣學生所欠缺的,我想老師也有很大的責任要好好思考如何扭轉傳統學生的學習方式,感謝學思達的出現,讓老師的教學不再是閉門造車,而且可以互相交流,我真的很高興能看到教育界有這樣的轉變,希望改日還能抽空看到宜岑老師的上課,讓我儲備更多的教學能量回饋給學生。(案:謝謝老師的肯定,宜岑會更加精進努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