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1060411何憶婷老師觀課心得

底下是我的好夥伴何憶停老師針對我今日入班授課的觀後感,讓我看了超感動的,因為我很清楚他也好忙,但為了學生,他真的扛了好多計畫,一個人與團隊默默完成好多事,令宜岑相當佩服,所以想要聽說明文的閱讀理解,請記得4/15(六)台南永康國中下午13:30-16:30有一場研習喔!
結果我們2個竟然沒有合影~惋惜
謝謝宜岑排除萬難前來為台南市的社會科教師進行教學公開觀課。 班級:110班。 班級背景:國文、數學及生物課皆進行分組合作學習。國文課程中學習文學類文本閱讀策略;生物課學習知識類文本閱讀理解策略。 溫柔正向的語言迅速消除學生的焦慮: 這是一堂觀課老師比學生多的研習,學生進場前嚴重焦慮緊張,就定位後老師們全都看出孩子的不安的情緒。宜岑請學生放輕鬆又用了色紙進行色彩分組,並給予每個顏色正向的特質,孩子們聽得入迷,很快的放下焦慮進入課程教學中。 簡單併桌: 四人或五人一組都只用三張桌子,教師先示範方法,學生很快的完成併桌就定位,並選好角色。 清楚的講義與提問: 昨天宜岑請我印課本給來觀課的老師,我覺得國一歷史課文的文字量不算多、也不算太難(和生物課本相比的話),心裡有一種:「這麼簡單的內容要上什麼呢?」今天宜岑把編好的講義寄給我,史料的閱讀讓我覺得很有趣,提問很清楚,課程按講義的史料閱讀與提問進行,整堂課的進行非常流暢,學生依著閱讀、討論、回答的節奏,一直保持高度的學習投入。 閱讀理解策略的遷移: 學生從新生入學開始的每一堂生物課,一直都有閱讀策略的教學與使用,只是未在歷史課和閱讀歷史課本時使用,今天遷移到歷史的閱讀,學生表現很不錯,這點讓我們覺得放心不少,閱讀能力經過時間的累積,不同科目的加成,學生的確有成長。 在宜岑詢問學生:「社會風氣有哪些改變?」學生卡關較久,在宜岑頻頻提示:「注意標題。」學生才回答出來。議課時有老師覺得可能是因為學生不是宜岑老師的任課班,所以不太清楚老師的提問。我則覺得是生物和歷史課文寫法不太一樣的關係,生物課文在「大標題」之後,不會以點列條列的方式來敘述,學生平時看完生物課本的大標題後就是一大串的課文,得先進行預測、再上文預測下文,再自己從切分號、句號,找邏輯字詞,才能夠找到答案。這也讓我們知道社會和自然課本雖然閱讀策略有共通性,但各科還是有差異,在學生從一科遷移到另一科時,老師們如果能提示學生各科間的差異,學生摸索的時間會縮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