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1060412民族國中教務顏主任觀課心得

感謝學校教務顏主任,將熱騰騰的觀課心得送給宜岑,一整個暖心呀!
今天有幸能坐在宜岑老師的教室裡面,好好的看她運用各種我沒想過更沒試過的技術,上了一節很精彩且讓人驚艷的歷史課。
這兩年擔任學校教務行政工作的我,負有巡堂的責任。宜岑老師的課沒有學生分心或瞌睡,是我早就了然而羨慕的了。但說來慚愧,「謂學不暇給者,雖暇亦不能學」,忙總是我沒真正坐在宜岑課堂中觀課的膚淺藉口。今天藉著大人物--俞雲課督到本校觀課之便,我終於拋下了藉口,坐在這堂精彩的歷史課之中。
一看到宜岑老師的講義,上面的延伸閱讀及提問深度不小。我心中不免懷疑:「這我們的學生真的有辦法進行嗎?」、「一週一節歷史課,時間這麼少,怎麼還有時間將歷史教學延伸得這麼深入?」但看完整節課之後,我發現真的可以!
長期以分組合作學習、學思達方式教學的宜岑老師,課程進行中看似平凡的一舉一動都深藏著功力。我特別欣賞她各組搶答時方式的多變,時而小白板呈現、時而指定各組某角色搶答、時而自由搶答,讓學生時時保持在興趣之中。這完全掌握住國中生不喜單調重複的學習心理,讓這節課是毫無冷場的。
關於講義的部分,這節課範圍及於武昌起義、袁世凱逼迫清帝遜位,以及宋教仁案。討論的焦點是清末宣統皇帝溥儀扭曲的人生。學生們穿過了課本高度簡約、充滿「重點」而生冷的文字,看到了清末一個大謊言的真相。這個謊言既荒謬卻又合理得冠冕堂皇,令一旁的我一度陷入深思,且感到不寒而慄。學生們對這塊歷史也興致盎然,對老師提問的回答時而一針見血,時而天馬行空。老師給的回饋也能見功力。總之,這些孩子們的腦袋瓜是沒閒著的,動腦袋瓜後也是得到該有的增強的。
而課內的部分宜岑老師並未忽略,幾個簡單的對比、表格也將重點抓出,以極有效率的方式讓學生一目瞭然。考試成績,還需要擔心嗎?
觀課完,其實我還有一個想法,就是若課程時間可以再更充裕些,學生在這節課能學到的實在是不可限量。很期待本校的校本跨領域課程,能以此為中心發展,讓這麼好的課程內容不再受限於時間而得拚命講求「效率」。
教育現場賦予老師的期待與責任,真的是與日俱增。這些不安於現狀仍力求精進突破的老師,嘴上雖然不說,但背地裡的辛苦是可想而知的。學校行政能幫忙的也許有限,但能做的總該要做。謝謝宜岑老師讓我有機會思考與感動,也謝謝俞雲課督的一起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