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1051229入班授課

昨日前往高雄北區的學校分享,這所學校靠海,很接近台南了!開著近1小時的車程抵達,未支領任何鐘點費及車馬費的情況下,貴校老師在進成老師的介紹之下透過臉書詢問我,能否協助入班授課這一塊,所以一股熱情油然而生,我馬上火速與老師敲好12/29入班授課,讓老師將之前進成老師講座的引導能夠在課堂中看見操作的模式!
老師們很清楚未來12年國教只有3堂課(歷地公各一堂)的情況下,究竟應該如何提升學生的學習樂趣,目前課程是一週2堂課,都覺得課程無法完成,若是未來1週1 堂課的狀況下該如何因應!今日入班為國二的孩子,而且是第五節,也曾擔心天氣會讓學生不大想上課,甚至因為師生之間的情感基礎薄弱,但是為了讓現場老師有動力去面對未來的改變,我接單了!
一開始所做的是3人一組的分組座位,改變最小,就能看到學生的學習樂趣,接著給予不同的身份(老闆、導遊、觀光客)隨時喊人測試是否聽懂指令以及老師可以瞭解學生的學習程度!接著利用具體問題幫學生恢復上回所學過的內容讓學生搶答。接著面對新課程靖難之變讓學生閱讀課文並找出發生的原因,再把脈絡帶到為何名成組需要遷都北京讓學生思考緣由,以及找出明成祖的施政措施有哪些(擷取線索)為何宦官會被重用再度動腦思考討論!在接到明代政治敗壞的根源有哪些,內憂??外患??甚至學生很容易弄錯的迷失概念都協助澄清(流寇=倭寇嗎??差異在哪裡)再幫學生觀念作一總結,節奏相當明快!學生在鐘聲響時,竟然脫口出,第一次覺得歷史課這麼快下課~
其實只要丟出好問題老師先將課程架構從新包裝之後,其實學生可以很快吸收,瞭解當時的社會狀態!
會後的議課才是最精彩的,老師深深覺得改變是一定要的,他們願意踏出第一步願意改變,只因歷史教育不能等不能只是知識層面呀!邀請我的老師跟我說,剛剛學生已經告訴他以後都要分組上課啦!
學思達教學又邁向一步了!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