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1050125爽文國中閱讀筆記

        今日於輔導團開完副領召會議後,急忙驅車前往南投縣立爽文國中,只是此次與去年狀況不同,去年暑假我可是前一晚就到南投中寮鄉,分享的代價就是免費住在民宿及享用隔日豐盛的早餐。而今日必須當天來回,一個人開車真的挺無聊的,不向之前是女兒陪我前去爽文,一路上唱唱跳跳,好不快樂呢!
        由於自己發願,希望善的循環可以不斷的迴響,讓更多人願意主動投入,不管是用何種型態展現,讓教育更好就是我的目標,因為我無法像劉安婷一樣把自己捐出來,但我可以貢獻我可以著力的點。早在自己有能力分享時,已經陸陸續續在自己的學校及偏鄉小校進行無償教學,解決學校沒有經費的問題,只要給我學生,就有機會看到學生成長。而今天爽文的一年級新生就讓我看到教育的希望,孩子的亮點。
       第一次見到這52位孩子是在去年暑假,學生集中在禮堂上課,由於孩子才在新生訓練,因為放鬆玩樂2個月,對於學校校規紀律這種東西早就拋在腦後,所以在上課的時候,自己真的覺得吃力,因為學生在學習上沒有興趣,尚不知閱讀困境在哪裡,坐沒坐像,站沒站樣,偶爾還會出現不雅字句,和當天第一堂課的國二國三生相比,自己突然從天堂掉落地獄。即使現場有爽中的老師協助,但在偌大的禮堂中,效果真的不好,時間只有90分鐘,進度嚴重落後,因為學生光在認識標點符號就卡關好久,我又不想趕進度,只好陪著孩子慢慢學。但自己很清楚效果有限。
       就這麼巧,去年山中大叔-政忠老師問我可否於寒假再入山指導,我毫不考慮一口答應,而且就是一年級的孩子,所以今日再見這群孩子心中有莫名的親切,孩子長高了,氣質變好了!這就是教育的力量呀~下午3小時的課(中間無下課喔)學生學得很好,很專心,利用分組的模式進行組別合作及搶答,看到孩子短短半年內學會傾聽及合作的技巧,我想導師及全校老師功不可沒,只有全校師生團結一致才有可能出現我所看到的教室奇蹟。而今日第一堂課作畫重點3步驟的複習今日重點就是練習整理表格,透過小組練習總共學會比較圖、曼陀羅思考法、時間軸,當老師一個指令下達,各組學生開始尋找如何下標題,找出關鍵字,完成表格,其實一年級能做到8成,我已經心滿意足了!相信這屆孩子在爽中團隊帶領下,個個都是閃亮的那顆星。尤其今天學生給回饋讓我好感動,他們覺得今天學得好有趣,而且這次都懂了!還有學生問我,若把曼陀羅的格子拿掉,換成一條直線,不就變成心智圖了!我微笑並對之豎起大拇指~
雖然是6人一組,學生依舊賣力討論中

這組人數雖然比較多,但是學生有策略的學習,讓人感動

自己找文本的標題與重點整理

我的心被療癒了!

       心是愉悅被撫慰的~即使有不認識我的人對我產生誤解,我仍然告訴自己,只要做自己,無愧於心,堅持目前所走得路,總會看到花開結果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