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嘉義民雄國中王老師觀課心得

其實王老師已經是第二次來看我上課了!第一次恰巧遇到我重感冒,正值段考前夕給學生複習時,所以自己覺得對前來觀課的老師感到抱歉,沒想到王老師在段考後又與我約了一次時間,想看看如何操作如何翻轉學生的學習,心想既然開放觀課了,學生表現好壞與否,或者是突發狀況自己都得好好享受整個學習的過程,所以心中的不安就能放下了~


11/03周二第2-3/303 201/嘉義民雄國中王老師觀課心得

    去觀摩宜岑老師的歷史課總共2時間都是星期二很湊巧地所觀課的班級剛好都是宜岑老師新接手的班,因為對於新的上課模式學生似乎還在與老師磨合,特別是二、三年級,舊有上課的習慣要調解著實需要老師更有耐心地引導,所以宜岑老師總是抱歉讓我看到還不夠[成熟]的教學現場

    其實教學這麼多年,看過的教學觀摩總是老師和學生已經有過一番[精心]策畫,呈現出來的教室風景自是可圈可點,相較之下,宜岑老師肯開放她[默契]尚在培養的班級教室,這份勇氣已足以讓人汗顏與欽佩。其實我反而認為這才是最真的教學觀摩,畢竟我們老師[特別是社會科老師]會遇到什麼性質的班級實在無法預測,但如何練就一身[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功力,不正是在一次次教學現場去針對不同班級屬性去做調整與引導而練就出來的嗎?

    303這個班級在前後兩次的觀課,我發現他們雖然比較木訥[據宜岑老師表示在其任課班級中,是屬於較為安靜的班級],但是學生會主動閱讀並畫重點,實在看不出是三年級才接手的班級,面對宜岑老師的提問,小組也會相互合作給予回應。也許中途有些學生會稍微閒聊放空,但又能馬上投入上課學習。而老師就像雷達一樣,隨時偵測班級狀況,遇到回答較少或有出現問題的組別,更要適時給予鼓勵與引導。至於另一個班級201一進教室可已明顯感受到班級程度個別差異較大,但利用小組合作指定[身分]搶答,逼得學生不得不動起來,至少也要翻翻課本找答案,增加自己在課堂上的參與感。

    其實第一次觀課完後,適逢第一次段考將近,使用宜岑老師撲克牌心臟病複習法,果真遊戲學習是會讓學生印象更深刻,恰巧今年任教班級全是3年級,多一個可以用來複習的方法,減少複習課文的單調[下次要再試試宜岑老師在臉書分享的小組考卷翻轉檢討法]

    總之,謝謝宜岑老師不藏私的分享,讓我對歷史翻轉教學有更清楚認知,對於任教學校[因為學生屬性差異甚大],我會試著去調整,老師動起來,學生才會跟著動起來,最後
敬祝    教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