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11/15高雄師範大學-12年國教深耕工作坊

本週應該要用倒敘法來記錄精彩的11/9-11/15的翻轉經驗!

        11/15(六)應高雄師範大學之邀,協助社會領域12年國教深耕工作坊,協助擔任助教的工作!不知道是聯絡出了問題還是怎麼一回事,一直誤以為我們(我、進成、羿均妹妹、筱玫美眉,今日真的辛苦了!)只是陪伴的角色,心中OS:若只是去陪伴產出教案,何必要我們呢?所以大膽向主辦單位提出,我們也可以上臺分享喔!主辦單位也欣然答應,告訴我們每個人只有30分鐘。只是到了11/14(五)我們依然沒有收到真正的行程表為何,直到11/15當天才看到議程,而且發現到我和進成與羿均、筱玫竟然是hold住整天的人,其實當下有些傻眼,因為所謂的產出教材其實沒有必要大費周章把人留在研習會場一整天,應該是這次研習到底要端出甚麼菜色,讓現場教師可以省思或使用!

       所以和當日教授了解狀況後,發現教授只負責1個小時,而我們這些有經驗的老師將是陪同一整天。再三反省,之所以與主辦單位溝通出問題的地方應該是,他們認為我很清楚他們要甚麼,卻從沒講出來(聽說其他領域都沒問題)而我確實有問,我們的角色是甚麼?對方也回答陪同老師產出教案。好吧!既來之,則安之!在教授指導完之後~專業又有料的進成老師,馬上把現場氣氛帶起來,先將現場教師分組,共4組,接著馬上用水果自我介紹來做破冰之旅,可別以為這樣就結束喔~因為在自我介紹與介紹伙伴後,進成老師再度追問:「水果和我們這會科領域有何連結?」老師回答有「自我認識」「臺灣物產」「臺灣水果與地理介紹」....是啊!聽到這邊我們已經出現一個美好的圖像,連結學生舊有的生活經驗,再將所學的知識融會貫通,這不就是我們想要的嗎??接下來的時間,進成老師將現場授課的模式帶入研習中,我馬上拿出加分法寶「撲克牌」現場使用,讓老師感受一下教學紛圍,再透過一段影片「糾結之旅」讓老師反省檢討場教學的窘境,以及是教學進度重要還是學習進度重要,一場學思達饗宴,就在大家歡樂聲中,上半場結束了!
在沒有主持人之下,由我當起會場主持,讓大家快樂用餐!

       下午場次就由我登場,在休息時段就聽到老師們閒聊學思達這個東西,很難辦到,因為學生根本看不懂課文了!更遑論自學~書都教不完了,還做講義呢!其實心中又OS:終於輪到我出場了!一定要讓大家感受一下學思達的風景,試想輝誠老師說的,學思達的實現真的很有機會讓我們教到85制~所以我一定要實踐它。
       13:30準時開鑼,我分享了自己班級的蛻變,告訴與會老師,學生的每一項能力都是需要老師的訓練與陪伴,學生不是與生俱來就會了!將學思達操作的流程讓老師通曉明白有初步概念,並且告訴他們教學進度固然重要,但重點在於老師到底要教多少才叫做教完,不論時數給我們多少節,我們總是哀嚎時數不足,所以必須改變的是老師,而翻轉教育要成功,首先必須克服分組的問題!所以把技巧教會,並告知他們可能會面臨的問題,雖然只有少少的30張簡報,卻也讓現場老師們聽得如癡如醉!再來就是提問的重要性,利用提問來展現學習的核心概念,所問的問題必須符合學生的程度差異性,製造每位學生成功的機會,如此一來學生才有可能學會應該具備的知識與能力。
果然在最後成果分享時,與會老師很感動也很感性的說。
       雖然這場研習是被迫來的,但是從進成師與宜岑師所提供的教學策略,我獲益良多。
       我遠從台東來研習,學到許多提問技巧,感謝大家。
       雖然有聽過學思達,但總覺得操作上根本不可能,但今日聽到進成老師與宜岑老師的分享,我自己教書10多年的確也遇到瓶頸,我想,我回去之後也會試試看學思達教學!
      今日的研習太有啟發了!


各位看倌:看到這,你能不感動嗎?我常在想我要如何讓學思達讓更多人看見,最好的方式就是主動出擊,只要有需要分享的地方或機會,那怕只有30分鐘(結果我講了90分鐘,進成師講了120分喔)都會影響現場更多的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