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台南海佃國中分組合作學習分享

倒敘法之二11/14(五) 台南海佃國中分享
    來自於海佃國中洪老師的邀約,希望能到學校指導分組合作學習的「眉角」,義不容辭答應了!因為我知道我的責任重大,雖然不一定能像輝誠老師說的這麼有魄力,但至少可以說濁水溪以南的社會領域可以交給我和進成啦!(歡天喜地報告囉~進成老師已經殺到新竹囉!)呵呵...大話好像說太重了!

       記得當天中午未用餐,我就帶著我分享的傢伙趕著12:20的火車至台南,一出車站洪老師已經在等我了!趕忙到學校去準備下午的分享,看著海佃國中的老師真的是很年輕啊!而且相當有熱忱,一開始就來個就近分組,大家也把可用的教具拿出來,不同的小白版,與會老師對於我的小白板評價極高,因為大小適中,1個68元(在9*9購買)一樣和老師談論分組合作的用意何在?如何提問?如何製作講義?如何成功分組?

    分享完後,老師提出問題需要訓練學生閱讀理解多久,才能看到成果,可見學生看不懂課文是最大的問題,所以我告訴老師,不要擔心不要害怕,只要有策略訓練孩子給孩子機會,一般一次段考就能看到些許改變,就會讓老師想要繼續這樣的教學方式。
    另一位老師提問有無可能是3位老師在同一個時間同一地點做學思達的教學活動,我回答目前沒有,但你們可以試試,只要克服場地、設備等問題!他們提到上述都不是問題,只是操作手法不知道該如何做才好。我提供一個好方法,3位老師覺得相當可行,決定試試看(容我賣個關子,因為下回還會再去一趟,指導學思達現場實作)我想今日的分享又讓許多有意願改變的老師心裡癢癢的!


    在回家的路上,又接到一封來自於白河國中的簡訊,希望能夠到白河一趟,說實在的我真的很想幫忙,因為是偏鄉,更需要翻轉,只是台南的領域時間是在週五,這樣會讓自己的班級唱空城,也會讓我的副導師太累,實在有些為難。和老師提到12/12會在永康分享,聯絡老師依舊不放棄,希望我會後在驅車至白河,他們願意等我。我想我應該沒有拒絕的權利了!我會努力看看~該怎麼從永康到白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