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東吳大學文本閱讀研討會1050625

        6/25所參加的研討會,我想我應該記錄一下,其實當天的形式著實讓我來了一場震撼教育,也許是歷史系文本閱讀研討會,所以學術意味濃厚,對於我這個一向感性思維的人來說,是一場相當硬的發表。
       會投稿是因為慈淑老師看到我目前在做的事,希望我能先將這一年的歷程記錄下,看看這個班三年的成長狀況將會如何,所以很開心的參加也很認真的寫完資料。只是文本閱讀的定義目前已和原本定義有所不同,廣義來講教科書也可稱為文本教材。
       我也深知歷史學思維教育的訓練很重要,但我的國一生卻是連課文也看不懂的孩子,要如何引導他們願意看課文,願意分析資料的立場有何不同,這是需要時間與範本引導。老師的工作不單單只是知識傳播與背誦,應該賦予更多新意與心意。我喜歡教學也樂於教學,尤其是現在調整的教學模式,讓我可以和學生討論,沒有放棄任何一個孩子,每位學生都有機會說心裡話,而且是有文本依據的,而不是以往我們所看到的孩子隨意出口惹得全班鬧哄哄,卻和文本一點關係也沒有的答案。當我們希望孩子有所成長時能夠好好應對進退時,前提是否需要時間等待呢?
       我的學生不是頂尖聰明,都出現閱讀理解上的困難,當老師的我不能坐視不管,應該想辦法協助學生,我這樣才有機會讓學生開啟自學的模式,才有機會喜歡甚至樂於閱讀。
       也許高中老師真的沒看過國中的課本,也不清楚我們的困境,所以當天發言略顯尖銳,但在我的經驗中,不就是要同情理解對方,設身處地為人著想嗎?分享交流是我樂觀的天性,只因為看到困境與問題,所以想把問題解決,甚至讓自己的理想呈現,孩子的成長需要等待也許步調很慢,但我願意用3年的時間陪伴與引導,希望孩子各自能達到他應該的層次,也實踐我的實驗課程。
       會後,一位台大外文系碩士生前來與我談話,他眼眶泛淚,告訴我:宜岑老師,我真的要謝謝你,你在教學上的努力與堅持真的感動了我,讓我原本在研究路線與偏鄉教育上思考很久,我決定效法你,投入教育現場。我建議他,可在暑假參加南投爽文國中偏鄉英語營隊的教師徵選,或者劉安婷TFT偏鄉教育組織。他好開心的說,安婷是他的同學,會和他聯絡的!更是謝謝我今天讓他收穫滿滿。(其實自己心裡OS因為剛剛有小受傷,經過肯定後馬上療癒起來)
       隔天晚上更是開心,因為香港區寶文老師給了我一張名片,對我的閱讀理解教學很有興趣,因為學生看不懂課文看來是華人普遍的現象,有機會將會和歐老師交流交流~
       所以,宋家復老師我想跟您說謝謝您的指教與提問,宜岑還是會繼續在工作崗位上努力,因為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很開心老師願意成為我們諮詢的對象!讓我日後遇到教學問題時,老師可以提供許多支援。
2本非常有質有量的書籍

1 則留言:

  1. 蔡老師:
    七月份在香港的分享會已額滿,我已沒法報名。你到香港時可致電給我,看看有沒有機會相約出來見見面。
    區寶文敬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