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1050412如何讓歷史課的教學更聚焦

今天對我而言是一個特別的日子,由於答應國教署拍片計畫,所以就算外務繁多還是得撐下去,尤其今天我邀請自己在歷史界的偶像-東吳大學林慈淑教授前來觀課,希望老師能夠指導我,讓我在歷史教學上真的能夠協助學生學得思辨的能力。
想起自己與慈淑老師的緣分,各位一定不相信,其實我從來沒有讓慈淑老師教過,只是某一年參加明華國中的歷史增能研習,第一次聽到慈淑老師的分享,就讓我認定我要向老師看齊,所以當自己在歷史教學做轉變時,接到這個計畫第一個人選想到的就是慈淑老師,而老師接到我e-mail邀請時,也二話不說的答應,甚至鼓勵我多做一些改變。
今天是老師第一次入班看我上課,而這班孩子是七年級新生,常態編班中學科狀態表現並不是很理想,進步也相當緩慢,教授半年的閱讀策略後,終於會自己畫重點了!也有孩子懂得問題的提問,會問出不錯的問題,也能慢慢表達自己的想法。只是離自己預期仍舊有一些差距,只是自己不願放棄歷史文本的教學,所以自己會不斷灌輸學生,歷史其實就是與人相關,你的反應通常也是歷史人物的反應,所以大家要同情且理解歷史人物的決策,而非事後諸葛式的謾罵。而今日老師觀課後的提點,自己終於知道深度不足的地方在哪,因為我的好問題太多了,這樣反而不容易聚焦,造成學生回答了,老師卻沒有收斂,整理,而是快速的進入下一個主題,造成學生吸收知識的斷層,因此教授叮嚀我鼓勵我,因為我對於這套教學法相當熟悉,只要想想鋪陳的深度與廣度,就能厚實學生的理解圖像,記得更深更久。所以我找到進步的空間,也能理解4/9當天老師所說的不要太貪心,只要鎖住一個點就好,不僅問的好,還要讓學生討論的時間足夠,因為我的學生秩序不錯,也知道合作的技巧,只要老師引導得當速度放慢,學生會跟上來的!
一堂課除了感謝讓我獲益良多的慈淑老師,另外也得感謝青年國中的秀美老師、三民國中的嘉穗老師及其同仁前來協助,當然也得謝謝高師大的士雋、飛豪傳播的夥伴以及可愛的4班同學,讓老師看到教育的希望,期待你們越來越好,經過三年薰陶不僅口條與腦袋清楚,更有一顆善良的心。謝謝~
實際授課狀況

慈淑老師點出觀課焦點與省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