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新學期第一堂課1040901

第一天上課就是我暑假才接得國三班,孩子的程度並非頂尖,但在上課前,這群可愛的孩子馬上有人自動帶著我未曾見過的小老師來拜拜碼頭,並且急著幫我把道具帶到班級中,這樣的待遇是讓身為任課教師的我有尊榮的禮遇。
孩子一開口就問,老師那開學上課會像暑假一樣分組嗎?我說要重新分組喔!孩子俏皮說,太好了!一群人開心回到班上。
一上課先幫孩子分組,一如我之前的分組模式(皇帝→宰相→武將←秀才),孩子問我老師皇帝人選怎麼來的..這樣選好特別...我要為組別加分..很快的在我巧妙安排下各組完成組別,也說明上課分組如何進行、上課規則、加分模式、甚至平時成績一併交代完畢,才開始進入文本閱讀的模式:自學、畫重點、提問、搶答、總結。
畫重點在一般授課流程中,不外乎請學生把標題、粗體字、有顏色的字、特殊符號的字畫起來,因為這些都是重點。然後再做句子的長句縮短。很快的學生就會進入學習狀況。
接著在提問搶答時我將差異化教學融入,程度好的孩子所挑戰的任務較難,程度稍低的孩子給予簡單的回答任務,讓他可以學到課文的關鍵重點,再由宰相、武將輔佐皇帝,這下子每個人都投入學習中,不再從課室中逃脫。
其實今日課程,自己覺得還不錯,因為所有的學生都到齊了!其中一位第一次見面的孩子,因為沒上過筆記策略,他告訴我,他不喜歡讀書,不喜歡閱讀,更不想畫重點,好無聊。我聽完,也告訴他,真的,老師可以理解,因為不習慣閱讀,又看不懂,所以慢慢的會討厭。
我就陪在他身邊,將一段文章分成好多個段落,一句一句陪他,讓他的學習壓力減輕,再問他這句話的重點在哪?孩子一開口就說對了!
立即給他正向的鼓勵,看著他叛逆的眼神,露出緬腆的笑容,我只能說,我很幸運,我又讓一位大眾認為不服從的小子願意回歸課室~

分組後的結果

進入自學模式

搶答實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